忌館:恐怖小說家的棲息之處.jpg  

作者: 三津田信三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2/08/02

 

[內容簡介]

現實與虛構真有不可越過的界線嗎?
或許你以為的現實只是某人的虛構罷了……
自在來去類型境界的鬼才──三津田信三 原點作

  「作家三部曲」第一部

  不到最後一頁,不知道是恐怖小說或是推理小說
  巧妙融合恐怖電影.恐怖小說.
  怪談實話.滅門慘案.江戶川亂步等詭譎要素
  眩目耀眼,卻又詭異無邊的混種之作

  恐怖書籍的編輯「我」--三津田信三某日接到友人來電,
  對方說他收到了一篇登場人物也叫三津田信三的新人獎稿件。

  對此毫無頭緒的「我」此時偶然找到了一棟自英國移築至東京郊區的洋館──「人偶莊」。「我」對人偶莊一見傾心,決定住下。

  受到那篇出現了自己名字的稿件影響,「我」也開始以人偶莊為舞台開始創作恐怖小說。但是在創作的過程中,「我」卻發現人偶莊有著驚人的滅門血案連鎖;而「我」的生活也開始出現難以解釋的怪事,

  一切似乎都和「我」的小說中的詭異內容有關,虛構逐漸侵蝕了「我」的現實……


(以上來自博客來)


今天終於把這本書看完了,雖然是從已經從圖書館借來了,但看到知名購書網站有5折特價(可惜現在沒囉),毫不猶豫就立刻入手,由此可知我對這本書可以說是高度期待,身為一個恐怖片痴與推理迷的複合體,三津田信三的作品風格就非常對我口味,尤其是本書的題材,恐怖小說家的棲息之處,怎麼想都覺得很有氣氛,還有那怎麼看怎麼詭異的書封,簡直就是搭配得天衣無縫阿。

有道是期待越大失望越大,當然不是說本書不好,只是這本書的表現方式似乎與我的期待有點落差,本來以為可以感受強大的故事性與詭譎的氣氛,但實際上卻好像作者在喃喃自語,回顧自己曾經沉浸的的浩瀚書海,當然,也不是誇張到毫無情節可言,一言難盡,待我細細道出。

"忌館:恐怖小說家的棲息之處"講述的是,我,三津田信三,為了準備替周刊寫的小說,決定尋找能夠刺激一個恐怖小說發想的住所,最終他找到了一個理想的地方叫人偶莊,當地人口中避之唯恐不及的鬼屋,但是他就這樣住進去了,帶領著讀者逛逛他的新居所後,也寫出了一個以人偶館為背景籃本的小說"《忌家》。

而《忌家》講述的是,信人一家四口住進了東京的一棟洋房,雖然大家都很滿意這個新的地方,唯獨信人對於房子有不安的感應,但隨著日子一天又一天過去,似乎也沒有發生什麼事情,直到某一天信人發現了書櫃後的暗門,以及一個叫津口十六人的人物莫名地來拜訪後,慢慢地也開始打破這平靜的僵局。

很明顯地,本書採取的是書中書的形式,分別是"忌館"三津田信三的表世界與《忌家》信人的裡世界(很剛好"沉默之丘"的概念),三津田信三(作者兼主人翁的概念並非原創,古典推理艾勒里昆恩的秘密系列就是這樣搞得)主要帶領著讀者,除了逛逛人偶莊,以及偶爾說些「好像快被房子吃掉了」這類故弄玄虛的話以外,就是利用職務之便,向讀者推廣許多作者所知悉的恐怖怪奇小說,除了歐美的鬼屋類小說之外,更用大量的篇幅與詳盡的敘述江戶川亂步的多部著作。

由此可見,三津田信三極欲在小說中推崇自己的啟蒙大師可見一斑,但對於讀者而言,如我曾經在"第十三個人格-ISOLA"中說過,那本書一部分好看的點在於知識對於劇情的必要性,但在"忌館"中很可惜地幾乎說...就是在秀而已,雖然說我覺得一本書可以有導讀的成分在也是不錯,但就出發點而言,與我的初衷是有所違背的,而這部分的文筆,個人覺得非常像是在寫日記,本來以為5折書字體偏小又偏密賺到了,結果是碎念、murmur一堆,很拖戲,這也是導致我讀起來很慢的原因。

所以故事性的發揮就落在《忌家》中,書中的三津田信三將人偶莊的所聞所見與感受,經過一些恐怖小說家的想法,讓信人去替代三津田信三觸發較多的恐怖事件,這部分的文筆就趨於正常,不算難讀,可惜的是就故事性與氣氛營造而言,就算是代書中作者出征的的《忌家》,並沒有什麼太過出人意表的發展,也不算有什麼太過詭譎的情節發生,除了還是著重在重申「這棟房子感覺很古怪」外,總覺得就是沒有什麼太強烈的爆發。

就一個恐怖兼推理的小說家而言,三津田信三使用了一種虛實難以捉摸的技法,最終讓三津田信三、信人、人偶莊之間終於產生連結,也讓本書具有恐怖小說的氛圍又兼具推理小說的合理性,雖然這樣講好像很屌,實際上我認為意外性有點不足,情節也有點太好預測,恐怖的描寫又覺得有點難懂,比如說什麼黑暗坡的地勢與什麼黃昏與黑夜交錯之類的,難懂就很難投入,難投入就很無感。

如果說以上論點是主觀意識居多,那接下來要說的就可能真的比較適用大多數讀者,當初之所以本書令我高度期待,是希望本書可以在人偶莊的傳說軼聞上多所發揮,尤其是一個恐怖小說家而非一般民眾,住進這樣非比尋常的場所,應該要碰觸更多的神祕地帶與火花,就像"鬼店"那般深不可測的大飯店,或是"撕裂地平線"充滿想像的未知領域,可惜的是本書設計的人偶莊夾藏的「原罪」,就好像爆點不是那麼地....爆,危險度也沒那麼高的感覺。

另外,本書蠻多人詬病的點認為有點爛尾,我也是有一點點這樣認為,除了將最終將所有元素兜起來顯得些微牽強以外,我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缺乏說明,最後雖然來了一個後記,但總覺得多此一舉,似乎也被沒有把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說明清楚,比如說津口十六人的真實身分,以及到底殺人事件的真凶是誰,當然也可以美其名說是徒留想像空間,但我覺得這想像空間似乎太大了點。

尤其是這個三津田信三硬要住進這麼怪異的房子,純粹只是刺激寫作,就覺得有點太過純粹了,難道就不能給點人與屋非要相逢的宿命嗎?

"忌館:恐怖小說家的棲息之處"是三津田信三的處女作品,對我來說算是挺失望的(畢竟我對它是高度期待阿),但就風格而言,相信集恐怖、詭譎、推理等元素,應該會是這位作者的主打,有機會再來拜讀他的其他作品了,希望下次不會再讓我失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