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個人格-ISOLA.jpg  
作者: 貴志祐介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3/10/23

[內容簡介]

 有讀心能力的心理諮詢師
與擁有天使臉孔的多重人格少女,
隨著內心人格不斷揭露
第13個人格……即將成形


  ……外表看來,千尋的內心深處寄生著多樣的靈魂。
  然而,那不會是另一種迷惑人心的妖術嗎?

  千尋、瞭子、殊理、小忍、阿創……
  這些人格,包覆了遭受變故的千尋所有的苦悶、絕望和憤怒。
  但當漸漸失去人性的靈魂,背負了所有心理創傷時,
  將會形塑出多麼恐怖的人格?

本書特色

  ★靈異、驚悚與科幻的完美融合!
  ★日本恐怖大師貴志祐介成名之作,經典重現!

(以上來自博客來)



拜"惡之教典"所賜,貴志祐介大概是僅次於東野圭吾,目前台灣最知名的日本作家(我當然是指推理、恐怖小說這個領域,村上春樹之流的就別來亂了),以上純屬個人意見,宮部美幸、湊佳苗的支持者也不用來跟我戰,雖然說他的作品小弟我看了是不少,不過這禮拜個人終於放下手邊的電玩遊戲,泡在圖書館一個下午,看完他的成名處女作-"第十三個人格-ISOLA"。

天氣這麼熱,圖書館有書看還有免費的冷氣吹,超棒的。

一點點個人情緒的小小分享,在看這本書之前,我一直以為,多重人格的題材已經根本沒什麼好發揮的,不外乎就是像"鄰人13號"那樣,潛在的強勢人格保護表面的弱勢人格之類的,直到我看完了這本書才知道,只要有心,多重人格這個題材根本就是挖不完的金礦阿。

先來描述一點劇情大綱,好方便我繼續聊下去,以日本阪神大地震為背景,沉浸在濃厚的災後創傷症候群的情境氛圍當中,此時,我們的女主角賀茂由香里,特意到災區擔任志工,運用自己的天賦,撫慰難民們的情緒,聽到這裡有沒有一種慈悲為懷的聖女之類的感覺,沒錯喔,而且還設定是個非常具有魅力的女性,年輕貌美、冰清玉潔又悲天憫人,這不是女神是什麼。

設定這種女神般的存在,讓讀者想去呵護,才能投入更多的情緒進入情境當中,很標準的拉讀者進書本的手法。

書中也很快地揭曉,女主角由里香的天賦就是共感能力,一種可以稱之為讀心術的特異功能,這又更將腳色魅力提升到更高的境界了,你是不是也很想要這種天賦呢?作者馬上巨細靡遺的描述,由里香不僅沒有因此得到更好的人生,反而還深受其擾,坐個公車走個馬路都會聽到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一開始可能覺得很有趣,久而久之就很噁心,更慘的是,由里香還因此讓家人感到嫌惡,憤而離家出走。

作者開頭就設計一個很棒的兩難,讓讀者深陷其中。

稍微一點女主角的人格特質背景介紹後,蹍轉的情況下,由香里在醫院聽說了一個令許多志工感到棘手的案子,一名性格無常的高中生-森谷千尋,讓她感到了高度的興趣,具有共感能力的由香里很快地便察覺到森谷千尋具有多重人格特質,一個簡單的對手戲,讓獨者對於多重人格有些稍稍認識之後,便到了本書的重點,與森谷千尋的輔導老師-野村涼子的對話。

以往,貴志祐介除了可以推崇他在恐怖文學上的創造力與想像力外,經過這第四本的洗禮後,我更可以歸納出,貴志祐介更強的是專業知識的融合力,東野圭吾在"超‧殺人事件"中婊過,許多推理小說濫用冷知識的惡習,我想深受其害的人應該是懂那種感覺(不懂?去看"腦隨地獄",看你花不花轟),然而,透過貴志祐介的描寫功力,表達出的知識夠專業,卻完全不會讓你覺得有賣弄的感覺,反而有種你必須去學習,會想去學習,才更能夠融入書的情境之中。

"黑暗之家"之於保險業務與黑暗面,"天使的呢喃"之於生物演化與精神科學,而本書對於心理分析與多重人格特質,則有相當程度的介紹。

在女主角由香里與輔導老師野村涼子的一場會面,便激發出一段精采的火花,各種心理測驗分析完全顛覆我對於輔導諮商的觀感,其中包含使用非相關問題旁敲側擊出千尋各人格的心理特質,更可以使用什麼XXXX因數分析年齡層,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畫樹分析法,可惜的是,畫樹這段的文字缺少畫面的點綴,缺乏想像力的讀者可能感受不到ISOLA人格畫出來的樹所傳達的詭譎,如果將其影像化再加點音效加強,可能會是一段很棒的恐怖視覺享受。

順帶一提,本書也有真人版電影,不好找但各位不用特地去找了,因為聽說很爛。

除了心理測驗分析這段我覺得很棒之外,另一重點就是多重人格的解說,首先,我得承認我的無知,看完本書我才知道,多重人格與精神分裂是完全不同的東西,本書中森谷千尋同時擁有13個人格(甚至更多),其中有可以分為原人格(發病前的身體主人)、主體人格(大部分時間主宰身體的人格)與附屬人格(因應特定狀況分裂出的人格),利用森谷千尋的案例,陳述不亞於"24個比利"(多重人格最著名的一本書,其實我也沒看過,但我覺得本書也不錯了)的相關見解,蠻精彩的。

於是,書中又講出了一句顛覆我觀念的話,「學術界理應將輔導諮商歸類在理科而非文組」,坦白講,我本來是還蠻對輔導諮商這方面投以沒什麼屁用的觀感(很冒犯很抱歉,但我改觀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打從學生時代上輔導課,做一堆性向測驗之類的,總都會有那種不用做也知道答案的印象,比如說固定選項會得多少分,或是特定選項歸納性太明顯之類,除此之外,許多輔導諮商講座,都是在談正向性,換個角度思考、立定志向找到自我之類的....屁話。

在我的觀念裡,輔導老師就只是必須秉持耐心,願意聽你講話的人而已,而對話的概念,絕大部分就是,教導你樂觀、堅毅、沉著、忍耐...之類的正向思考(好像當兵)。

然而,心理輔導諮商這門學科在本書的描述之下,其實沒有這麼簡單,除了之前所說琳瑯滿目、令人嘆為觀止的心理測驗以外,更甚者應該說他們在該領域有一套嚴謹有條理的心理分析方法,有時候情緒不好或心情低落,會被調侃說你該去看「心理醫生」了,但從一些案例,過程似乎都只是一些疏發的管道,當下會覺得「不用講我也知道要這樣想」,實際上你浮躁的心情可能促使你想不到,反而往更糟的方面去越陷越深,所以說,心情不好的時候,找個可靠有耐心的人說說話,真的是蠻重要的。

講了一堆,還沒講到「學術界理應將輔導諮商歸類在理科而非文組」這句話,從書中了解到,原來心理系是需要使用白老鼠做許多心理分析實驗的,最著名的就是狗狗流口水的「古典制約」與白老鼠壓桿掉食物的「操作制約」,不過這個書中都沒提到,書中提到的是多重人格相關居多的實驗,蠻專業也蠻精彩的,不過我忘了就不提了,基於這個理由,那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也學到了很多。

靈感一來喇的有點多,接下來會加快介紹的節奏。

作為一部處女作,到目前為止的表現,貴志祐介已經幹掉許多大師級的了,不過接下來我將會比較著重在情節與驚悚上的表現作評論,本書恐怖的立足點毫無意問就是從森谷千尋的第十三個人格開始,除了將會慢慢散播殺傷力,更必須探究其異於其他人格的生成原因與個性,這邊還不錯的點是,探究其真實身分的過程略有推理小說的佈局,而真相也算有點出乎意料之外,更有前後呼應、所有事情都兜起來的震撼感。

不過說到殺傷力,殺一萬個無聊人士,都不如追殺一個女神般的女主角來的緊張,這本書看到一半一定會納悶,「不會吧,這本書沒有男主角?」,終於出現了一個叫真部和彥的中年男子,不過這邊令我相當不滿意的是,比瓊瑤還濫情的熱戀情節,莫名奇妙的兩人就愛的死去活來,深感莫名奇妙。

先澄清,我可不是在吃這個真部和彥的醋,不過這腳色的性格你真的也很難去喜歡他,但貴志祐介偏偏就要安排女主角愛上他的浮濫情節。

人家說笑裡藏刀比面露凶光還恐怖就是這樣,本書最大的恐怖感在於除了難以捉模其來歷的第十三個人格外,還有來自於惠里香的共感能力,這樣的設定方式幾乎完全可以說潛藏的惡意卻又表露無疑,還有後期那逐漸逼近、滲透的壓迫感,這可能就是許多人看完本書感到不寒而慄的原因。

不過我覺得一點也不恐怖阿,怎麼辦,看完本書我覺得很暢快,誰來給我心裡諮商阿~~~

若要詬病,我認為本書最比較不夠滿意的地方,就是發展風格偏向於靈異科幻,雖然說共感能力這件事本身就有點超現實,但也還不算太過誇張,某些點還是建立在有科學依據上的特殊發想,但是比起"黑暗之家"與"天使的呢喃",更甚者"惡之教典",本書算是比較缺乏真實感(不小心好像又著了秦建日子的道)。

我幾乎不看靈異鬼怪類的恐怖小說,因為那感覺跟外星人沒啥兩樣。

最後來點總結,我跟別人的感受可能比較不同,從這本書我得到的恐怖與驚悚感不是太深,反而是學到從小說中提高學習動機的啟示,而至於"第十三個人格-ISOLA",個人是還蠻推薦值得一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