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八面埋伏.jpg  
年份:2004

國別:美國

類型:懸疑、驚悚

導演:Renny Harlin

[劇情簡介]

一群年輕人來到加州海外的小島,參加調查局代號"八面埋伏(Mindhunters)"的訓練,他們要在這裡學會用各種心理分析來分辨虛擬的連環殺手所在位置,並且成功的抓拿到他。雖然訓練的進行,意外也接連的發生,各種蛛絲馬跡再再顯示連環殺手真實存在,而他們正是殺手獵殺玩弄的對象,他們是否能逃出小島?!方基默與LL酷J.也在片中演出,英文片名Mindhunters在西方刑案偵查裡,正是指心理犯罪學的分析。
八面埋伏 (19).jpg

我對這傢伙的最大印象是,演過史詩級爛片"異形鬼屋"

八面埋伏 (33).jpg

裘莉的前夫,Jonny Lee Miller

 

最近發文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所以就來繼續消化之前列的待寫清單好了,今天要介紹的這部電影,我個人還算蠻喜歡的,前陣子電視蠻常容易轉到,雖然都很晚睡前的時間,每次也都會不由自主看完,之後如果有機會電視電影台又再開始瘋狂重播的話,倒是還蠻值得一看的(這邊得強調,偶遇順便看就好,不用特地去租來看)。

八面埋伏 (6).jpg

方基墨最近身體聽說不大好

八面埋伏 (5).jpg

連拍戲都不停的吃,身材走鐘事出有因阿


首先咧不得不抱怨一下,"八面埋伏"這個片名實在是跟電影主旨與原文片名差距不小,再加上封面的style,實在很難不令人聯想以為這是一部警匪臥底片之類,若再很自然地都會去聯想到張藝謀的某部片,更是讓本片未看就充滿想像空間,不過既然對岸也都取這個片名,我就沒什麼意見了。

八面埋伏 (10).jpg

靠著鯊魚片"水深火熱"一砲而紅的LL Cool J

八面埋伏 (37).jpg

片中唯一不是白癡的非FBI探員

 能演又能唱,挺有才的阿


未免各位想太多,我就直接來稍微簡述一下這部片子在演些什麼,"八面埋伏"的劇情是說,一群在FBI擅長使用犯罪側寫的學員,為了通過學科教官的結業考試,而前往偏遠的孤島進行為期一週的犯罪模擬測驗,原本看似稀鬆平常的擬真殺人現場,意外接二連三出現真實的殺人事件,並且兇手就在眾人之中。

八面埋伏 (13).jpg

女主角由Kathryn Morris飾演,台灣知名度不算太高

八面埋伏 (11).jpg

永遠的安蘇娜姆,現在都不知道還有沒有戲可以演


聽完我這樣簡單的描述,應該很容易清楚明白這部片為何是我的菜的原因了,在我的觀念當中,「暴風雨山莊」無疑是推理小說界的夢幻場景,所謂夢幻就是指現實世界中幾乎不可能會存在的環境,怎麼說咧?這樣類型的小說設定必須讓眾人無法與外界聯繫,兇手必須在眾人之中,偵探在有限的資源下推敲案情,然後在眾人的面前揭發兇手的真面目,懸疑性與意外性兼具的賣座元素,問題這無疑是推理迷的烏托邦,真實情況別說大家關在一起還有閒情逸致討論案情,先躲起來還是管制人員自由還比較是可能的情況。

小說畢竟是小說,我們也不必去考慮他的真實性,否則寫科幻小說前還要作者先證明外星人的存在,那豈不是找碴。

八面埋伏 (8).jpg

準備出發去送頭的笨蛋們

說到「暴風雨山莊」類似情節的電影,各位一定馬上聯想到"致命ID",一致公認的好片,但是比起"致命ID",我更喜歡"八面埋伏",不是因為後者比較好,而是論本格來講後者似乎較為貼近推理小說的形式,具有詭計意義的的殺人手法,具有足夠的思考空間與細節讓觀眾推敲案情,而不只是僅僅安排意外的殺人兇手,否則"驚聲尖叫"就不會被大家公認越演越爛了,而凶手的動機上與殺人手法更是與電影主題巧妙呼應,算是替越演越少的生還人數導致凶手意外性降低的罩門下,依舊提供足夠的結局意外性。

說到這裡的有感而發,推理小說作家們不斷期望在本格中走出新風格或變格,然而推理小說迷卻不斷期望電影能夠實現正統本格推理影像化,很有趣的現象。

八面埋伏 (24).jpg

專打手槍的輪椅哥

八面埋伏 (2).jpg

開頭拍的反而還比較有懸疑驚悚片的Fu


簡單描述幾點我認為本片好看的地方,至於劇情我想「暴風雨山莊」電影演得都差不多,我就不替各位run流程了,雖然我覺得這部電影還不錯,但也不是如此的毫無缺點、無懈可擊,否則懸疑電影界的第一把交椅就是這齣而不是"七宗罪"了(也就是"火線追緝令",台譯名我覺得超爛)。

"八面埋伏"固然有著不錯的劇情設定,但可以被拿來嫌的點卻也比比皆是。

八面埋伏 (34).jpg

Eion Bailey飾演喜歡亂動手的工具人

八面埋伏 (21).jpg

Will Camp飾演除了金髮沒啥特別,一看就覺得穩死的腳色,


既然提到了"七宗罪",這部片子最令人激賞的莫過於它的氣氛營造,因此這也正是我要講這部電影,最糟糕的部分就是怪裡怪氣的氣氛營造,這也難怪不管兩岸片名取的都文不對題,令人以為這是一部警匪片來的,然而就電影情況面來講,理應是一個恐怖至極、疑神疑鬼、敵我難分、互相猜忌的氣氛,拍起來卻使用異常明亮的色調,劇中人物爭相搶當柯南卻輪流領便當的窘境,甚至最後還來槍戰與拳腳功夫,真的是還不錯看啦,但就是會有那種不知道我到底看了什麼的感覺。

這樣講雖然好像在表導演,但這邊還是得替他說句話,我認為導演不是拍不出那種氛圍,電影的開場拍得卻反而是比較到位,懸疑殺人片該有的氣氛。

八面埋伏 (23).jpg

瓦斯氣爆
八面埋伏 (9).jpg

教官:由於大家要待一段時間,有需要可以去找那些塑膠model,嘴巴大小都有特別設計過的


至於原因呢我覺得很簡單,我想這部片子給大家最先的第一印象,應該是眾星雲集吧,雖然說每個都過氣了,但在當時至少都是叫的出名字的人物,教官是身材還沒走鐘前的方基墨,領導狂JD是著名萬年爛片的主角Christian Slater,黑人是因拍了"水深火熱"而紅極一時的廚師LL cool J,正宗安潔莉娜裘莉的前夫Jonny Lee Miller,"神鬼傳奇"的安蘇娜姆,輪椅男是"環太平洋"控制台的一員,其他的我不熟就不介紹了,因此為了讓大家都有霸氣的演出,不時就要上演拔槍相向的情節,既然要拔槍就來給他一拔二拔三拔,拔到我都不知道在看的是什麼類型的電影。

不過眾大牌聚集就會有個很有意思的現象,畢竟這部片是會慢慢死人的,因此很快就知道誰沒有穿褲子了,沒錯,我在講的就是掛名主角卻第一個領便當的那位,真是快笑死我了。

八面埋伏 (35).jpg

超壞的,電流集集棒玩弄殘廢人士

八面埋伏 (36).jpg

導演:沒錯,我要的就是這個,肛門快關不住的表情


再者,雖然我說了這部電影是有足夠的細節去讓觀眾推敲討論,但實際上這部電影能夠推理就兩個部分,時間軸與凶手真面目在鏡頭上的暗示,先從前者講起,在電影中凶手設定為一個極自負的天才犯罪者,其中一個原則就是犯罪預告,因此在電影整個時間軸上的討論是累積足夠能量的,因此在各腦補界的佼佼者便開始蠢蠢欲動,劈哩啪啦講著比如說教官們什麼時候死的阿,大家昏倒時凶手又幹了哪些好事什麼的,對我而言討論這些好像有那麼點無濟於事,幸好電影好在在主要疑點上解釋的還算夠清楚。

而本片唯一真的動腦推理的部份,就是玻璃牆上的那一堆數字,結果推理出來的結果是....毫無意義(暈)。

八面埋伏 (17).jpg

死狀超淒慘,掛面的大牌

八面埋伏 (40).jpg

果然是越大牌死狀越悽慘阿

另外,若非莎拉最後動點手腳,實際上這部電影在凶手的針對性上的佈置是相當不嚴謹的,因為才會導致最後大混戰,凶手身分不斷地逆轉再逆轉的傻眼情形,換句話說這部電影你硬要說誰是凶手都說的通,這在推理小說的原則上是不允許的,不過既然電影都講明了誰是凶手,所以找凶手的細節就變成觀眾開始從鏡頭上事後諸葛凶手任何不自然的舉動,搞到弄這招就不叫推理,叫大家來找碴。

八面埋伏 (14).jpg

這不會是今天的晚餐吧!?

八面埋伏 (31).jpg

挖塞!!斷面秀


結果本片真正值得被討論的,居然是不知從哪釋出凶手另有其人的八卦消息,疑似導演拍了兩種結局,再次引起影迷們高度的興趣,不過對岸已經有神人還貼出劇本原稿澄清這個芭樂消息,為免各位太辛苦,簡單講就是凶手身分並無不同,只是最後一些動作細節稍有修改而已。

八面埋伏 (45).jpg

LL Cool J:怕了吧,Chinese kung fu!!

八面埋伏 (29).jpg

凶手呼之欲出!?


既然說了這是一部懸疑片,透露太多就沒意思了,基本上我還是認為本片有足夠的可看性,有著不錯的劇情設定與討論度,但若真仔細去瞧又會覺得破綻百出,不過無傷大雅,一部片至少搞的高潮起伏、鮮少冷場就不錯了。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難得一見的極本格推理電影,雖然細節有點漏洞百出
結局:  3       >>除了凶手殺人手法與想法蠻有梗外,沒啥太大意外性
氣氛:  2       >>我怎麼覺得裡頭的人都蠢到有剩
推理:  2       >>其實也沒有什麼可以推理的地方
推薦:  3.5    >>純當娛樂片的話,其實還不錯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