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鬼敲門.jpg  

年份:2014

國別:澳洲

類型:靈異、鬼怪

導演:Jennifer Kent

[劇情簡介]

即使丈夫過世已經六年,艾蜜莉亞(艾絲戴維斯 飾)仍無法走出喪夫之痛,更煎熬的是,她發現自己竟憎恨起相依為命的六歲獨子山繆(諾亞魏斯曼 飾)。沒錯,她的丈夫正是在帶艾蜜莉亞趕赴醫院生產時捲入車禍而死。山繆與一般的孩子不一樣,他時常告訴媽媽,夢裡有隻怪物會把她們母子都殺死;當艾蜜莉亞意外得到一本名為《巴巴杜先生》的童書後,山繆的行為舉止竟越來越暴力,在靈異現象與入邪至親的雙重壓力下艾蜜莉亞瀕臨崩潰,當她再次翻開《巴巴杜先生》,發現那頭夢中怪物居然活生生顯現在眼前……

鬼敲門 (6).jpg

媽媽在本片看起來就是一副很累的樣子(看到我都覺得累了)


前陣子在版上看到有人提到了有部叫做"巴巴杜"的電影,熊熊不知道在講哪一齣,有請估狗大神這才知道原來台灣譯名叫"鬼敲門",也有別稱叫作"鬼書",眾說紛紜的反正就台港澳各執一詞啦,雖然說我認為不管是"鬼書"還是"鬼敲門"的,都不算完全一語中的本片精神,不過隨便啦那不是重點,比較特別的是,看完電影還真的會不由自主地念念有詞,"ba~~ba~~dook"。

鬼敲門 (20).jpg

明眼的人都看得出來,媽媽的問題很大


若是各位有稍微去查一下本片的來歷,一定會覺得TMD還真有點屌,"鬼敲門"來自於澳洲的一部低成本電影,由從未拍攝過大螢幕的女性菜鳥導演Jennifer Kent執導,本片在幾乎沒有特效,甚至還秉持許多古早味的手法技巧拍攝,聽起來似乎不是很妙的出身背景,然而卻獲得一堆什麼影展什麼獎項的殊榮,爛番茄影評分數98%,甚至連最大眾化的IMDB都有6.9這般高的嚇人的分數。

鬼敲門 (4).jpg

死屁孩吵死了,看得連我都想扁他

儘管如此,就在我親眼見證本片之後,還是感到若干程度的匪夷所思,我可以承認這是一部特別的電影,頗具想法也帶有許多令觀眾腦補討論的成分,但實際上觀看的過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一股無比的沉悶感,某些點拍攝步調特別緩慢拖時,覺得時間過得似乎特別慢,帶點驚悚卻又完全稱不上恐怖,於其這樣還不如直接去看改編的前身短片"Monster"。

鬼敲門 (10).jpg

不過還不得不佩服這小子的演技真是驚為天人,這猙獰的表情不是每個人都演得出來的


最近咧算是有點感受到網路嘴砲酸民的威力,看到上面那番話或許馬上就會有人想跳出來砲我說「看不懂就不要特地發文出來丟人現眼」,對啦我是沒看很懂,各位也不用太急著砲,先平心靜氣的聽我聊完再爆氣也還來得及。

鬼敲門 (12).jpg

連裝死都演得入木三分,我們的國寶彬學著點,這才叫演技,別老是在那邊裝可愛


照慣例先提一下本片在演些什麼,"鬼敲門"描述著一個單親媽媽與小孩之間微妙情感的故事,觀影的初期應該很快就可以體認到一個既存的問題,Samuel這個小朋友問題真的很大,不僅有很嚴重的暴力傾向,還會無時無刻在那邊使用逼瘋人的童言童語,然後又會往往在鬆懈的時刻給你出包,簡單講就是一個QWER都帶有強大CC技的問題屁孩。

鬼敲門 (7).jpg

媽媽固然平時獨守空閨,但還是有留個客兄以備不時之需


於是,苦主就是小孩的母親Amelia,既要處理Samuel在學校特立獨行的離群問題,在家又要忍受整天童言童語的精神轟炸,導致長期的精神不濟,就連偶爾自己想要爽一下都會被亂入打斷(懂得人應該很能體會這種被強制縮缸的幹意),同時Amelia在工作上也十分不順遂,因此就是在這樣內憂外患的情況下,某天夜裡Samuel不知道從哪拿來一本怪異的童書,開啟本片詭譎的一章。

鬼敲門 (8).jpg

國外貴婦團的聚會真得很吃飽撐著


由Amelia替我們閱讀這本怪異的童書,很快地觀眾便可感受到本片第一個特別的要素,詭異的"巴巴杜"童書,除了裡頭呈現的是一富有壓迫感的畫風與內容,屌的是這絕對是一個成功的置入性行銷,因為這本書有在賣,而且還要價不斐,好啦那不是重點,重點是這本童到底從何而來,而裡頭詭異的情節若是成真的話,則將會是一個嚴重的恐怖預告。

鬼敲門 (14).jpg

這本鬼書也算是本片的特色重點之一


從此,書中的恐怖人物"巴巴杜"便開始隱身於Amelia與Samuel的生活當中,若有似無地侵略這單親家庭一成不變卻有緊張萬分的生活,當然,隨著劇情的發展,可以預期的,走向將會逐漸引向發展童書恐怖預告成真的傾向,儘管還是帶點商業化的模式,這部片子會如此獲得大眾好評絕對不僅如此,就我看來特別的點在於,恐怖似乎只是配菜,真正的主軸則是探討一個歧異的親子關係。

鬼敲門 (21).jpg

狗兒這麼可愛


老實說,我實在是不太喜歡跟各位聊有關於探討人際關係的議題,但如果不提的話這部電影就沒什麼好掰下去的意思了,在具有預設主題結論的前提之下,"巴巴杜"可以說是一部具有相當程度隱喻與暗示的電影,表面上看起來Amelia似乎很疼愛Samuel,但實際在自己的內心是一座蓄勢待發的活火山,長期壓抑而又無處宣洩地不斷累積能量,而Samuel為了測試自己受到媽媽的關愛程度,年幼無知的他選擇的是不停地耍白,就這部份確實電影發揮的相當出色,完全地將電影那股沉重與緊張渲染至屏幕之外,連我都感覺的到,母親的心力交瘁、屁孩超級猴死囝仔,更棒的是選角,母親我就不提了,小朋友在車上那段發神經的演技真的是有夠猛。

鬼敲門 (15).jpg

預告會殺狗就蠻令我反感的,殺屁孩才是替天行道不是嗎


屁孩固然激怒指數滿分,但親骨肉本來就不該有什麼怨懟的理由,就像我家小毛孩偶爾也是皮到令人發怒(比如說打LOL戰況正緊給我踢掉電源線),但只要想到他大部分時間很乖又可愛的份上,我也從來不曾真的動怒到扁他,但電影此時則引入了一個衝突的條件,若這個小孩是在失去一個摯愛的條件下的產物呢?確實是一個尷尬的情形,這也造就了Amelia與Samuel緊張關係的主因,一個具有血緣關係而不得不綁在一起,卻又得不斷地忍受彼此的焦躁與無奈,電影營造這樣特別的情境,也算適切表達給觀眾達到同理認同。

鬼敲門 (16).jpg

巴巴杜就出現這唯一的一幕


其次,暫且不論關於"巴巴杜"的來歷,而是來談它的定位,"巴巴杜"可以說在母親與小孩充分扛起攪局者的本分,起初"巴巴杜"始於屁孩口中的產物,然而不斷地出現在母親的視角,表面上看起來是驚嚇母親娛樂觀眾的腳色,就意義層面來看則是間接喚醒母親內心的那座待噴發的火山,漸漸將後期導向如史蒂芬金的經典"鬼店"接近相同的發展。

鬼敲門 (25).jpg

LAODA的前隊友姐姐也來客串一角


隨便掰了一些,如果講不進各位心坎裡我也沒辦法了,反正我這種娛樂咖,硬要我去胡扯一些電影內涵的東西,本來就是不該有任何期待,所以接下來要聊的,將會比較偏向娛樂層面,劇情、駭人與氣氛營造等等,以及何以本片居然具有如此高度之我見。

鬼敲門 (17).jpg

這個舊式影片相對於本片的駭人技巧,呈現出來的詭譎感還算上乘


首先,劇情方面如我之前所言,這是一部充滿細節與隱喻,處處值得思考體會的情節,不過那是另一派人在意的東西,而我這一派的則是著重要劇情是否足夠出人意表,演起來是否高潮迭起,這也是這部片如此兩極化評價的原因,就內容看來題材確實富有想法,但真演起來觀賞起來就不是那麼的親民,呈現出來的各幕情節除了悶就是慢,電影看多點的人大概都想的出來這部片子的發展導向,所以這部片子除了演技之外就真的沒啥好看的地方,尤其是我這種幾乎不太會同理心電影人物的觀眾而言,整個90分鐘是很難熬的。

鬼敲門 (2).jpg

這個高空從床掉落的視角與意境,其實還挺特別的

另外,則是導演刻意強化"巴巴杜"的猜測,這支不明物體曖昧的定位看似另一個錦上添花,確實這個時代觀眾已經不是很買單平鋪直述的純驚嚇真鬼電影,反而有時候像本片搞那種說法沒個一定,需要觀眾反覆在片中推敲細節去探索鬼怪存在證據的電影,似乎反而更讓人提起精神去認真看電影,因此儘管演到最後弄個引人遐想的結局,坦白說我都覺得是有點在愚弄觀眾,美其名可以說開放式結局,但我覺得如果什麼電影都想來這招,最好是達到足夠吊人胃口的程度再說,"全面啟動"最後的陀螺可以說影響整片關鍵至極,而至於本片引導聯想"巴巴杜"是否真有此物,似乎並不足以影響本片「敞開心胸、明天更好」的結局不是嗎?

鬼敲門 (24).jpg

X~~你~~娘~~咧,殺屁孩剛好而已啦


其實這些都還好,電影演什麼觀眾想看什麼,是選擇與見仁見智的問題,這時問題就來了,令人反感的是,台媒唯恐天下不亂的天性又來了,各位若是有稍微注意一下台版宣傳海報的話,上面有七個堪稱詐騙程度的評論大而明顯,如果我是因為驚嚇度這點買票進場的觀眾,絕對會憤而告上法庭,但抱歉你這無知草民又怎鬥得過媒體這大鯨魚呢?尤其是來自於大法師導演的一席話「我看過最恐怖的電影」,馬的看完本片你一定會覺得這個人以後講話一點價值都沒有,但是你又告不贏他,因為他會說「我這輩子就看過部恐怖片而已阿,你奈我何」。

鬼敲門 (1).jpg

喔喔喔~~~~,別種草莓、媽媽會叫


以上我只是想表達,千萬不要對本片在驚嚇度上有任何的期待,尤其是那種請很多名人背書的電影或書籍,講的話十之八九都是動聽點,好敷衍前來求掛名的商人會比較快而已。

隨便就噴了一堆超級主觀的個人看法,如果你覺得好看我也表達尊重啦,這部片子某部份而言就是相當對某些觀眾族群的味,但對我就是不是那麼有趣啦,所以網路酸民們,你們準備好了嗎?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就主題宗旨而言拍出隱喻與暗示,留給觀眾足夠的想像空間
結局:  3          >>開放式結局,但我覺得答案對於結果似乎不太重要
氣氛:  4          >>如果說沉悶與無奈是導演所要表達的訴求,那其實還算成功
駭人:  3.5       >>巴巴杜其實一點也不恐怖,恐怖的是小朋友的演技好的嚇人
推薦:  3.5       >>好壞取決於觀眾是帶著怎樣的心情去欣賞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