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殺器官》首刷版正封.jpg      

作者:伊藤計劃

出版社:東販 

出版日期:2015/07/27

 

[內容簡介]

‧「2000年代SF BEST」第1名
  ‧「BEST SF 2007」第1名
  ‧第1屆PLAYBOY推理大獎
  ‧「SF Magazine創刊700號紀念2014ALL TIME BEST SF」長篇部門第5名
 
  ‧被譽為世界最頂尖的科幻作品,出版後掀起日本科幻文學界滔天巨浪
  ‧日本罕見的本格國際軍事謀略懸疑小說
  ‧宮部美幸、伊阪幸太郎給予極高評價的作家
  ‧百萬人氣恐怖片達人 LittleDiDi、中華科幻學會行銷長 千秋仁、推理作家 天地無限、百萬部落客 貝克喬、科幻小說家 洪凌、暢銷書籍《詭辯》作者 張渝歌、知名科幻作家 黃海、小說家 謝曉昀好評推薦。

  911以後,面臨「對抗恐怖主義」的轉機。各個先進國家皆導入徹底的管理體制,肅清恐怖分子,落後國家則開始大量爆發內戰及大規模屠殺。而在各地莫名 發生 的屠殺事件背後,有個謎樣的幕後黑手──約翰‧保羅,美國上尉克拉維斯‧薛帕德為了尋找他的蹤跡,因此趕赴悲慘的屠殺現場……。那個男人的目的為何?引發 大量屠殺的「虐殺器官」的真面目又是什麼?

 (以上來自博客來)

 

 

首先咧,感謝台灣東販出版社的賞識,提供這麼棒的一個試讀機會,雖然說這句開場白往後可能會很常出現,但為了表示本人是個愛好善良風俗、推崇高尚品德之人,基本禮貌還是不能免俗,不過稍微瀏覽一下網路才發現,看來這波試讀活動中我的讀書報告算遲交了,好酒沉甕底,廢話就不多說,趕緊來替各位介紹這部作品。

坦白說,這部小說對我造成的衝擊很大,有多大呢?說出來也不怕各位見笑,小弟我自己或多或少也有在嘗試小說的創作,原本自信滿滿以為自己也能跨進這項領域,但是就在看完這本小說之後,我的那份自信幾乎被徹底擊垮,這樣聽起來好像有點嚴重,因為從"虐殺器官"所呈現出來的文學造詣,不管我再花幾年的時間精進,伊藤計劃這傢伙所寫出來的東西,可以肯定我永遠也寫不出來。

似乎有點過早跟大家承認我自信心受創的事情,雖然我認為檯面上許多作家可能也寫不出來,沒關係,先來跟大家介紹這部小說再講些什麼,從得獎簡介看來,這是一本科幻小說,作者當年似乎受到雙子星恐怖攻擊的啟發,而設定一個為了因應這個機制的假想世界,世界第一強權美國成立一支特種部隊,到世界各地去暗殺可能製造戰亂的首領,主角薛帕德就是這個組織的頭頭,然而每當到達一個目的地執行一次暗殺計畫,目標除了各恐怖份子首領外,還一定會伴隨一個名字叫-約翰‧保羅-的一個美國人,但每次任務往往都只能完成一半,而這位約翰‧保羅卻總是能全身而退。

於是這本書的最大謎底來了,究竟這位約翰‧保羅是何方神聖,除了能夠不斷地逃離當地現場,更令人好奇的是,為何在戰亂頻繁的地方總是有他的身影出現,對於劇情我並不打算再繼續多談,因為也沒什麼好講的,就劇情而言,"虐殺器官"所描述的情節一點也不足為奇,不認為有什麼太驚人的高潮起伏,反正這點本來就不是我認為本書必買的原因。

既然我都這樣講了,這邊我就再強調一次也無妨,我不是在替書商打廣告,各位應該也知道就算是書商邀稿,個人喜好還是會直言不諱,如果這本書的價錢不貴的話,絕對有買下來收藏的價值。

不知道各位有沒抓到我的關鍵字,我會用「收藏」來形容買本書的理由,好看與否是見仁見智,劇情發展不是我認為本書精彩之處,就我看來我會將本書視作一本奇書,奇書我不是沒有看過,"腦隨地獄"可以讓你看書像在虐待自己,但"虐殺器官"的奇是在於它的文字功力,能夠寫出這樣的東西,絕非常人所及。

所以,從我不同以往的評論角度,現在各位感到有興趣的是,應該不是這本書要說的故事,而是這本書的說故事功力,這樣講可能還是有點籠統,我就稍微節錄主角薛帕德在一次行動中與一個酒吧老闆盧西斯的對話給各位瞧瞧,首先他們談論到關於自由的看法。

--「這是如何選擇自由的問題」
--「人雖然會因為工作而失去自由,但卻會得到薪水做為報酬,得到可以拿去買各種物品的自由;我們放棄了某種自由,卻也得到了其他的自由」
--「美國放棄某種程度的個人隱私,而換來不受恐怖攻擊威脅的自由」
--「年輕人常常認為,世界上存在絕對與純粹的自由,年輕人必須先經歷過,並且歌頌這種虛偽的自由。這樣在長大成人之後,面臨必須自己做決定情況時,才能切深體會到,自己選擇的自由,才是更自由的自由」
--「戰爭是一種啟蒙」
--「現在美國所發起的軍事行動,是一種擁有啟蒙性質的戰爭。因為,美國的戰爭是基於人道與利他思想而起的,所以也可以說是一種奉獻的行為」
--「在剛剛的論點中,並未做出好壞的價值判斷。因為啟蒙本身只對單方面有利,而且具有獨善性質」

在這本書當中,酒吧老闆與主角的對話是我認為相當精彩的部分,從我節錄這幾小段重點,可以稍微catch到作者想表達的幾個思想,關於自由的價值觀與美國的戰爭發難行為有所陳述自己的理念,當然除此之外,從一個日本作家卻硬要挑美國人當主角,就可知道作者對於美國長期以來的強權霸道也會是多所嘲諷。

從這樣連主角跟個酒吧老闆聊個天都可以這麼發人省思,各位是否已經能夠理解我個人對於本書的驚奇之處,固然本書營造一個充滿戰亂與殘酷的血腥世界,豐富讀者的感官刺激,未來科技的發想嚴謹又富有想像力,也充分顯現作者對於科幻題材的創意與博學,而透過主角越來越黑暗的心理描寫與心態轉變,也挺壓迫讀者產生悲慘世界的同理心,就這三點絕對都是重點,作者也都寫得相當不錯,但卻不足以構成我買書的理由。

"虐殺器官"真正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利用主角的心理情境與人物對話,傳達作者在一本書中提及所有話題的哲學思想,聽起來好似很深奧,然而與一般哲學書不同的是,並非在定義上多所鑽研,而是作者一番獨到的見解,因此對我而言,與其說這是一部科幻小說,我更認為它是一部充滿文字魅力、讀起來毫不枯燥的哲學書,特別的是融合在一部科幻小說之中,比比皆是、無遠佛屆。

最後,再來講講我覺得本書可以買的理由,除了工具書,我買小說只有兩個理由,除了失心瘋想亂花錢買來裝飾書櫃之外,就是收藏經典,島田莊司的"占星術殺人魔法"、艾嘉莎‧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這是書確實好看經典,但是我也都是先在圖書館借完看過再去書店回購,老實講我不會想再看,即使情節忘得一乾二淨,至少記得重點就夠了,但是"虐殺器官"不同的是,精華之處不在於故事情節,即使忘卻但在任何部份隨手一翻,都可能是本書的精彩之處。

當然,這更是天才作家伊藤計劃的遺作經典,好書,不買嗎?

 

《虐殺器官》一般版正封.jpg

一般版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