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jpg  

年份:2015

國別:美國

類型:靈異、鬼怪

導演:Leigh Whannell

[劇情簡介]

本集的導演由溫子仁長期編劇夥伴雷沃納爾親自操刀,雷過去曾擔任奪魂鋸及陰兒房系列電影編劇。前2集創下全美票房佳績的續集電影,這一集將故事拉到恐怖的源頭,早在蘭柏特一家鬧鬼之前,一切的神祕鬼怪開始於一個青少女及她的家庭…

最近這部"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上映也算是恐怖片界的大咖,倚靠前輩溫子仁打下的江山,儘管這位不世出的才子宣稱已不再涉足恐怖片,只好讓本系列一直以來的編劇Leigh Whannell親自下海操刀,就某方面而言或許是提攜後輩,溫子仁自己更是在片中友情尬上一角,看起來甚是有情有義,但換做我是Leigh Whannell大概會恨死他吧,沒事把前兩部拍得這麼強大做什麼,本片固然不差,但是比較的原罪卻會格外放大相形見絀這個詞的道理。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25).jpg

這次魔法阿嬤終於名正言順當起主角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27).jpg

當靈媒還這麼容易遭激實在有點落漆


不知道有沒有在我這邊談過此事,有道是越有才之人越不想在卓越的領域求表現,這種超然脫俗的精神就如我們台語界天王江蕙一樣,溫子仁宣佈說不再拍恐怖片已經不是什麼新消息,頗有企圖心的他在專訪曾經說過因為不想被歸類為恐怖片專才,不過最近我最近卻發現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如果IMDB的資料無誤的話,溫子仁將可能會出山拍攝"厲陰宅"續作(The Conjuring 2: The Enfield Poltergeist 2016上映請自行關注)。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3).jpg

女主角真的是標準的大餅臉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12).jpg

還翻白眼給我看,她在我心目中基本上已經沒有形象了


溫子仁這種釣足觀眾胃口的行為真是令人又愛又恨,不過今天有介紹的這部"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基本上已經跟他沒什麼太大關係了,所以在這篇談太多溫溫的話題是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顧名思義,從零開始有幾個含意,由於本系列開始由Leigh Whannell自己挑起重責大任,也是他個人的執導初登版,因此就題材上雖然依舊沿用"陰兒房"的原始設定(因為這本來就是他的東西),但為了切割與過去的有所不同,Leigh Whannell選擇了將故事的背景時空直接往前挪動,這樣一來在"陰兒房"之前想怎麼演都行。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16).jpg

欸欸欸,再躺要被撿屍了喔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17).jpg

昨晚不知道何方神聖把我弄得全身痠痛阿


當然拜這樣的設定,於是在"陰兒房"中光榮戰死卻依然不能撼動其存在感的靈媒Elise,也順應自然地可以復活,不用這樣死還要刷存在感,並光明正大地升格成為主角,在最新作"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將要演的是發生在"陰兒房"前,靈媒Elise眾多驅魔經驗的其中之一,換言之如果這系列要發展成精緻影集的話,這樣的方式就真的有得演下去了。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8).jpg

欸,老子嚴格規定,一天不能打超過三次飛機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10).jpg

溫子仁:我都出來加持了,再拍爛就真的導演你的問題了


電影一開始,有個看起來應該是女主角的妙齡少女,登門找上Elise尋求通靈事務,當然Elise瞧這廝毛都還沒長齊的膽敢指使我,當然還是要假掰一下說老娘沒在碰這檔事了,不過整片都這樣裝下去觀眾還要看什麼,所以還是稍微賣弄點功夫,原來這位也叫奎恩但不打AD的小妹妹,因為太過思戀過世的老母,所以經常地在召喚母親以求感應,但是在Elise的天眼通之後,告訴她驚人的事實是,此舉非但沒call到你的母親,還可能引來其他惡靈。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43).jpg

這個雙人搭檔是一定要出現的阿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44).jpg

Elise:兩位應該有在兼差吧,老娘我快變蜘蛛洞了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39).jpg

Jack:挖~~~我沒臉見人拉           Elise:廢話,剛開過才知道你這沒用的傢伙


一個有點老梗可預期的開場,於是故事就這樣開始了,奎恩回家後便開始感覺到周遭有些不尋常的氣氛,很快地她就因為被莫名的招手靈害到被車撞成殘廢,這樣的發展讓我想起前陣子介紹過的一部片"母難日",不過這部"母難日"重點好像是露奶所以有點歪掉,反正這樣的設定就是營造被鬼嚇到還無技可施的恐怖。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20).jpg

揮揮手就騙來一個女孩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23).jpg

這個鄰家男孩後來就沒戲分,不知道還要這腳色出來幹嘛


基於本人向來不暴雷的原則,劇情就提及到這裡,但對於劇情當然還是要表達一些看法,從這部最新作開始似乎有點要發展成Elise的驅魔史,而雖然一直以來是同樣的編劇,但相對起來很難不去詬病本片劇情的八股度是略為偏高,儘管在兜起一些前作的舊識上有些發揮,但絕大部分還是在描述一個與前作沒啥關聯性獨立的驅魔案件,這也是何以本片要叫從零開始。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22).jpg

坐輪椅還遇到怪裡怪氣的阿嬤,這跟"母難日"至少就五成類似拉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24).jpg

有點廢.....不,我是說有點像費翔的老爹


這部新作在相同領域的表現固然不差,但評價不如以往已是不爭的事實,所以我們就試著來檢視這部電影的良莠,雖然說我給予本片的劇情是評價是略為八股,但有時候八股這件情事情是可以用一些權衡輕重的方法去化解的,於是這又回到一個很根本的問題,導演的能力真的是決定一部電影的一切,"厲陰宅"的故事對我而言也是很八股的鬼屋片,就跟同樣被我看得很糟的"康乃狄克鬼屋事件"幾乎一樣的情節,但為何"厲陰宅"卻獨樹一格,當然不止是因為真人真事所增添的一份真實感,而是溫子仁選擇了使用描寫華倫夫婦為主鬼屋事件為輔的方式,盡量發揮腳色魅力這大眾一向喜愛的元素去掩蓋題材的不耐看度。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35).jpg

我一直都蠻喜歡卡爾這個睿智老人這樣的腳色類型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32).jpg

這感覺好像也是在學"沉默之丘"


回到本片,不難發現這部電影的劇情幾乎是為了驚嚇才鋪陳的劇情,除了一些些連結前作的舊有設定好讓故事更好講下去,如Elise與通靈2人組的認識的契機,美國龍婆與Elise的恩怨也要適時表達一番之外,其餘的就只是不斷地演出某死鬼一直死纏著小妹妹的故事,就情節來看是沒有任何鋪梗伏筆的平舖直述演繹方式,劇情該run就run,氣氛到了該嚇就嚇,時機都很好猜。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30).jpg

唉呀,恐怖片的女角永遠都喜歡無腦的往床下探頭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31).jpg

然後被嚇得花容失色


這也是為何我要提到"厲陰宅"的原因,也就是因為故事八股的限制性,塑造Elise的角色魅力變得格外重要,然而我認為本片在這方面的表現是相當糟糕的,完全地讓我對於這位魔法阿嬤,從原本的高深莫測瞬間降格成平凡的靈異體質者,當然我可以理解前期之所以有點疲弱是由於Elise對於自我本命的不肯定,但後期的突然爆發實感突兀, 僅覺得怎又是一個超級賽亞人的誕生。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26).jpg

這次鬼的造型很明顯就在透露他的罩門


不知各位能否感覺得出來所謂的腳色魅力,"厲陰宅"的華倫夫婦是能力的展現,本片的Elise則是從弱雞變洛基的超猛爆發,可以用經典漫畫作個比喻來表示差別,一個就像"獵人"裡的西索一樣,他的強就是擺在那裡,會覺得變強是因為你以為摸透他,其實他只是沒有招式盡出而已,而另一個如"七龍珠"的悟空,悟空固然很強還不斷自我修練,但你會覺得他很強是因為總能因緣際會進化爆發,我不知道觀眾們比較喜歡看的是哪種,不過我當然是比較欣賞前者那種難以捉摸的實力。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34).jpg

大家真的義氣相挺,連美國龍婆也出來串場


比較驅魔師的魅力固然是一個重點,但更多人在比較的是新作與兩部前作的驚嚇指數,先講點中肯的,本片在駭人方面的表現還算不俗,某些驚嚇方式也挺出乎意料,同樣的鬼片喜歡往床下瞧,本片將會在你出其不意的地方出來嚇人,安排的嚇人場景數量還算有誠意,隨時都在找機會提供嚇人的機會,這當然也是觀眾的需求之一,但是不得不說,本片的驚嚇方式絕大部分還是屬於乍現搭配大音效,世俗傳統的驚嚇手法,好處當然是為嚇而嚇,數量取勝當然只要能夠讓觀眾中招幾次就算成功了,但是這"陰兒房"有所不同,來自於周遭環境持續性詭異微動與聲響,絕對可以感受得出來Leigh Whannell與溫子仁在驚嚇風格上有很大的差別。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37).jpg

看完覺得喉嚨癢癢的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36).jpg

嘻嘻嘻,抓到你了


不需我特地強調,從普遍大眾的反應便可看的出來,前兩作的迴響遠遠大於這部新作,我個人認為是溫子仁使用的方式明顯較能驅使觀眾在觀影後的餘音繞樑,而Leigh Whannell雖然驚嚇數量或許更豐富,但容易嚇完就忘了,尤其是你會覺得女主角自己就是欠砲,另外同樣都有使用用穿梭冥界的設定,但是選擇讓冥界的鬼過於多話,我覺得還是有點破功,冥界當然還是多搞點神祕似乎會比較好。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38).jpg

"陰兒房"系列必有的觀落陰儀式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33).jpg

這次陰間的傢伙們怎麼都那麼多話阿


不過至此我認為都算還好,本來新作要不爛就已經很不錯了,更何況要承接溫子仁的重擔更是難上加難,拍出自己的風格未嘗也不是一件壞事,只是最令我感到不滿意的是,本片在結局上的處理,一方面過度溫馨,Elise在解決事件後強邀兩位攝影組組團,瞬間變身大女孩的舉動讓我有點傻眼,另外對於這個不能呼吸但能力又很OP的鬼,也完全沒有給觀眾一個滿意的交代,就這樣前期屌打後期被屌打,安捏乾賀?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1).jpg

Elise:喔喔喔,那不就好可怕?


目前電影還在檔期,我也不便發表太過激烈的意見,作為一個"陰兒房"系列的忠實影迷,我認為還是值得一看,懂得區分兩位導演的風格區別,也是證明自己忠實程度的一個方式,對於沒看過"陰兒房"的觀眾而言,更可以把這部當作一個新的開始,當純地去享受驚嚇也是不錯的選擇。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相當平舖直述的鬧鬼故事,主講靈媒Elise的崛起
結局:  2          >>演完了還是不知道那個鬼OP的理由,恐怖片還是不太溫馨比較好
氣氛:  3          >>詭譎感營造不足,導演在這方面的能力有待琢磨
駭人:  4          >>以量取勝
推薦:  3.5       >>慘批輸給溫子仁是可以預期的結果,但還是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