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徒.png  

作者: E.Lockhart

出版社:未來出版

出版日期:2015/06/24

 

[內容簡介]

豪門家族的過往,數不盡的變調故事
每個人都知道,真相不是真相,謊言更勝謊言


  看完後絕對想找人討論
 
  我們曾經在這裡,今年夏天。
  我的記憶被駭了,我的腦子受傷了。
  我只想知道,十五歲的夏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有時,事情往往在我們不注意的地方悄悄崩壞……  

  ──人人熱烈討論,驚駭襲捲33國書市──

  ★亞馬遜書店2015此生必讀百大青少年好書
  ★《紐約時報》2014年最受矚目選書
  ★《時代雜誌》2014年最佳青少年選書
  ★《出版人週刊》2014年最佳好書
  ★ 美國全國廣播電台2014年好書
  ★ 號角圖書2014年最佳小說
  ★「好讀」網站2014年最佳青少年小說
  ★BuzzFeed網站2014 年最佳青少年小說

  我要警告在看《騙徒》的人。
  小心你們的下巴掉到地上。真的,真的有這麼厲害。  

        我們是辛克萊家族。
  我們不虞匱乏。
  不會有人犯錯。
  夏天時,我們多半待在外海的美麗小島避暑。
  也許,讓你知道這些就夠了。

(以上來自博客來)

 


首先咧,感謝天下文化出版社的賞識,讓我有機會在本書還沒上市之前就可以先睹為快,雖然說我不是很喜歡這本書,不過基於本人是個崇尚飲水思源的道德高尚者,還是很願意在這邊替各位介紹這本新書。

先行聲明,"騙徒"不是一本推理小說,而是屬於心理懸疑小說,也沒有任何驚悚可言,個人會不怎麼喜歡這本書,純粹只是類型不對tone而已,就像很多人很覺得"神鬼第六感"很驚悚很好看,但我卻一點也不這麼認為,說不定在我介紹過後,反而很對你的味也說不定。

"騙徒"描述的是一個地方望族千金的故事,透過作者劇情的編排技巧,將一個看似閒話家常的生活紀事,逐漸還原成一樁意想不到的結局,就伏筆佈局的技巧看來,類似於"靈異豪宅"、"靈異第六感"這類,結局取勝的電影,懂得人應該知道我的意思,只是一些驚悚駭人的效果換成一堆話家常就是了。

既然提到地方望族,就來聊聊這是一個怎樣的家族吧,書中的「辛克萊家族」設定是一個...很有閒錢,夏天全家會到一個小島避暑的三代家庭,重點就是這樣其他我覺得都不是很重要,主角是這個家族的其中之一份子,在描述家族成員之前,想來點小小抱怨,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是歐美書的問題,角色數量很喜歡弄一堆而且還交代得很模糊,看得很辛苦,沒關係我替各位整理好了。

以女主角為中心,上頭有媽媽還兩位阿姨,更上頭是大家長外公,其中一位阿姨有一對雙胞胎小孩約莫六七歲,而另外一位阿姨的兩個小孩一男一女,與女主角相當年紀約莫十六七歲,與阿姨的離婚後新男友的小孩,四個人是本書軸心的四人幫,最後還有三條狗,其他的都不是太重要了,我的描述也或許有誤,有興趣自己再弄清楚吧。

感受到了吧,歐美的人際關係就是這麼複雜,一堆結婚離婚再結婚像在鬼打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本書到底是在描述什麼樣的故事,故事就是在描述這個「辛克萊家族」如何在小島上避暑的記事, 以主角第一人的角度,穿插式的倒述法(一下十四歲一下十六歲過一下又十五歲),其中又會將大部分的情節著重在四人幫的生活趣事,他們會去游泳、會去野餐、會去夜遊、會玩一般青少年會玩的推擠遊戲,而另外一大情節則是著重在描述女主角與一個叫蓋特的在談戀愛。

我想大家應該已經有點理解為啥我不是很喜歡這本書了吧,不只一次的暗示「話家常」,我實在不是很喜歡看一本書一直在描述生活趣事,尤其是女主角跟那個蓋特老是趁黑四下無人擁抱親親,看那描述的氣氛怎麼沒OOXX就令人覺得很納悶,當然或許為了營造結局的衝擊性,建立讀者四人幫深厚的親密情誼的印象是必要的。

這本書不是沒有懸疑,如果你認為主角三不五十就會頭痛記不起事情,也或許最大的謎底就是眾人總是選擇迴避提起頭痛的原因,也不是沒有驚悚,"世間情"的情節多少出現在這本書中,穿插變調的的童話故事,或多或少也有點驚悚的效果,但是在我的角度看來,即便有懸疑的成分,仍需要角色努力去挖掘真相的過程讓這項元素加溫,而非一再的利用主角不靈光的腦袋避重就輕,驚悚就甭提了,還有什麼更屌的我沒看過呢?

雖然有點在嫌棄,但是本書的結局確實是有爆點,前提是在如果作者的文筆與情節能夠將讀者拉進書中產生認同,那我可以確定結局是非常足夠產生共鳴與漣漪,但就如我先前介紹所言,就我個人是不太能夠對本書風格產生太多的想法,換言之結局對我而言就不怎麼有衝擊性。

好拉,或許是我真的不太懂得欣賞這種描述關於愛與勇氣的故事吧,如果有任何讀者覺得明明就很好看,歡迎您帶著覺得好看的理由來打我臉,只要有說服力我雙手反綁任你海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