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分子的洋傘.jpg  

作者: 藤原伊織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0/06/17

 

 [內容簡介]

第四十一屆江戶川亂步獎、第一百一十四屆直木獎 雙料得獎作品!

這樁死傷慘重的爆炸案,或許是令人震驚的悲劇,但對我們來說,不過是個遊戲罷了。

下手奪命時,手法亦如是?恐怖分子的洋傘,翩翩迴旋映藍天……

十月的那個星期六午後,新宿中央公園晴朗無風,氣氛祥和。我和平常一樣,橫躺在一片枯萎的草地上,從紙袋中拿出酒瓶,發抖的手將塑膠小杯斟滿威士忌,然後,金黃色的液體流過喉嚨,進到我的胃裡。

我叫島村圭介,白天是個酒精中毒的流浪漢,晚上做點小酒吧生意。原以為今天和過去一年裡的每一天相同,直到一聲震耳的巨響從地底傳來──這聲音我是知道的,是炸藥引起的爆炸聲。

熱鬧的中央公園頓時成了人間煉獄,哀嚎聲四起,大批人群正從煙霧升起處朝我奔來。我反方向往前走去,想找尋不久前跟我說過話、小提琴拉得很好的小女孩。我往爆炸的中心走去,往恐怖分子的犯罪動機走去,也往二十二年前早已告別、不堪回首的青春走去……


【好評推薦】
江戶川亂步獎五位評審委員授獎理由:
‧得獎作很優秀。全篇所洋溢的暗淡而沉重的氣氛,普通的能力是做不到的。──北方謙三
‧主角的造型也好,結實的文章也好,巧妙的架構也好,都很完整,無可挑剔。──高橋克彥
‧如果要特別界定這篇作品的文類的話,是屬於冷硬派推理小說吧。高明的會話令我佩服。──西木正明
‧最難得的是主角周圍的人,都很有魅力,容易讓讀者移入感情,文章與會話也無可挑剔。──井澤元彥
‧得獎作的文章比什麼都好,寫「人走路,電車開動,狗叫」,這種很普通的情景也很有味道。──阿刀田高

【得獎紀錄】
‧日本推理史上唯一同獲亂步獎、直木獎雙冠傑作!
‧史上罕見!江戶川亂步獎五位評審委員無異議一致通過的掄元作品。
‧打破歷屆亂步獎得獎作銷售紀錄,全日本熱銷近百萬冊。
‧1995年「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 10」第一名。
‧1996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六名。

(以上來自奇摩購物中心)

 


最近工作稍微比較忙,別說寫恐怖片,連看恐怖片都不太有時間了,只好忙裡偷閒擠一點空檔時間,至少生一篇讀書心得出來撐撐版面。

會挑選"恐怖分子的洋傘"這本書來看,原因沒有別的,東野圭吾一本直木賞的"嫌疑犯X的獻身"就如此驚為天人,更何況是一本史無前例,同時獲得「江戶川亂步獎」與「直木賞」的超級強作,前者是推理小說新人獎,後者是日本文學界最高榮譽(涵蓋所有的大眾文學),兩者合在一起的意義,用比喻的就感覺得出來很屌,就拿金馬獎來講,別說要一次囊括最佳新人與最佳男女主角獎項,光要同時入圍都很不簡單了(這問題好奇的朋友各位可以去考古一下)。

由此可知,本書的來頭真的不小,然而同樣是直木賞大作,本書的普遍評價卻不如"嫌疑犯X的獻身"來的一面倒,簡單稍微估狗一下別人的說法,大抵被嫌棄的理由是,推理元素缺乏、人物關係牽強、劇情過於戲劇化了等等,確實,說的都很有道理,即便如此,這本書我給予的評價仍然是相當高的,我有我的理由,在討論本書的特點之前,先來替各位說書一番,簡單了解本書的故事情節。

本書以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幸好,不是讓我恨得牙癢癢的XXX詭計),主角稀鬆平常一天的開始,蓬頭垢面拿著酒瓶,大白天一開始就跑去公園喝酒,看到一旁單獨的小妹妹還不忘去搭訕人家,這樣的主角,可以用酒鬼、流浪漢、怪叔叔、蘿莉控一些亂七八糟的名詞去定義,於是就在這個同時,一場大爆炸就這樣在公園中央發生,頓時橫屍遍野、斷肢殘臂、血肉模糊,死燒難以估計。

讀者可能納悶,如同書名所言,恐怖份子在文明國家搞爆破行動純屬正常,又何須大驚小怪,話雖如此,本書便是在這樣毫無懸念的情況下賣弄懸疑,一切的開端從報紙透露出來的死者,同時存在兩人是主角的舊識,基於友情主角決定親自找出真相,另外主角也開始擔心起自己的指紋殘留在酒瓶上,會否在爆炸現場被發現,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主角會有這種杞人憂天的想法,並且不久還遭遇黑道份子的恐嚇,隨著劇情的發展,疑點也跟著越來越多,而我心目中最大的疑點是,恐怖份子跟洋傘是什麼情形?

寫讀書心得我從來沒在考慮文筆跟角色心境的,文筆這種東西見仁見智,只要不要字句弄得太誇張難懂曲解,只要好讀都不算問題,討論角色心境這種矯情的東西一堆人在寫,要不要連看部A片也要討論佛洛伊德學說?未免也太庸人自擾、自作多情,寫東西我只會告訴大家,哪裡好看又哪裡難看。

很有趣的,"恐怖分子的洋傘"或許是我第一次讀的冷硬派推理,所謂的冷硬派就是電影版鋼鐵人演的福爾摩斯,冒險衝突的情節為主、推理辦案的元素為輔,"三口棺材"那種古典囉嗦推理那個叫生硬,因此敬告各位,想要驚為天人的詭計、想要豐富的情感、想要腹黑的情節,抱歉,這本都沒有,這本只有一個史上頭腦最清晰的酒鬼,擁有矯健的身手與不怕死的精神。

我認為"恐怖分子的洋傘"最大的特色是,在看似錯綜複雜的人物與細節當中,整個製造懸疑與揭開謎底的節奏控制相當有水準,故佈疑陣與衝突事件也有相當比重的份量,最終統整出一系列有系統有條理的冒險故事, 讓一樁看似沒什麼好發揮的恐怖爆炸事件增添諸多色彩,除此之外,本書在賣弄知識的部分,巧妙地導入學運、黑道風雲、炸彈製作技巧等,不會有那種廢話連篇、講一堆無關緊要的屁話、騙稿費的感覺。

然而,由於牽涉人物與事件數量與層級太過龐大複雜,看下來或許處處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實際上是沒有任何的推理樂趣可言,為了鋪陳事件細節而忽略線索推敲的描寫,所有的推理幾乎是主角說了算,而且還是料事如神,讀者只能傻傻地看主角表演,也成為本書最為詬病的主因之一。

而另外最為人詬病的主因,就是主角極為戲劇化的人際關係,怎麼樣也沒想到可以在推理小說看到比"是姦情"還扯的情節,發生個爆炸案剛好與主角有淵源關係就算了,連跑路當起遊民的同伴也可以跟爆炸案有關連,然後發生爆炸案不去調查是否跟國外的恐怖活動有關係,卻偏偏要去起底主角的過去,這一起底完全是在神格化主角,疑~~不是一個落魄a豬肉咖嗎?

總結時間又到了,"恐怖分子的洋傘"是一部具有高戲劇張力的冒險小說,伏筆佈局的結構相當完整,對於社會現象也有一定的論述,但是若真要把這本拿來當正統的推理小說,想從得到推敲鬥智的樂趣,基本上就別想太多了,更別把這本書當作社會派的著作,兒女情長的渲染力也非常得不怎麼樣,總而言之,就是讓讀者們放輕鬆,單純看主角耍帥的日式"終極警探"。

可惜的是,這本書市面上幾乎是沒在賣了,想看的話到圖書館找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