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要聽神明的話.jpg  

年份:2015

國別:日本

類型:血腥、科幻、災難、獵奇

導演:三池崇史

[劇情簡介]

《聽神明的話》改編自金城一紀原作,藤村緋二作畫的暢銷漫畫《要聽神明的話》,描述福士飾演的平凡高中生高瞬某天在上課時,教室裡突然出現神秘不倒翁把老師殺害,緊接著全體學生都被迫參加輸了就會死亡的大逃殺遊戲。

要聽神明的話 (8).jpg

主角除了帥了點,沒什麼個人特色

要聽神明的話 (3).jpg

反而客串的染谷將太反而演出了點主角該有冷靜冷酷的特質


這部電影目前還在檔期,所以這篇我會盡量不要有太過於偏激的言論,免得講它好有人以為我有收錢在寫業配文,寫得爛被廠商告我影響票房,今天這篇將會盡我所能介紹本片的真實面,各位觀眾再自行斟酌是否要進電影院捧場。

要聽神明的話 (1).jpg

電影中出現的強化版釘牢睜眼不倒翁,比起漫畫版更別具特色

要聽神明的話 (5).jpg

這才是觀眾想看的大場面阿


"要聽神明的話"取材自同名原創漫畫,風格上偏向於血腥、驚悚的情節,描述主角在一個習以為常的上課途中,突然發生老師爆頭的恐怖情節,而更恐怖的還在後頭,不知從哪迸出顆會講話的神祕不倒翁,開始跟班上同學玩起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而輸了的代價也是爆頭,於是整部漫畫開始就是主角不斷地參予一次又一次九死一生的恐怖遊戲。

要聽神明的話 (14).jpg

招財貓:看三小,待會你們就會死很慘了


原作漫畫早在半年前我就看過了,但並非每個觀眾都懂得先去試探底細,所以常常才會發生這種糊裡糊塗掏錢上電影,然後悻悻然又該該叫的走出電影院,在路上還該不夠,回家再上網繼續該,別誤會,我並非意有所指每位勇於發表意見的網友鄉民,尤其是這片我更能夠理解各位憤怒的理由,我只是想藉機宣導,要花錢上電影院之前最好先做點功課,才不會花錢變成在電影院睡覺打呼吵別人,不然就狗男女摸黑在那邊調情,影響別人觀影情緒。

要聽神明的話 (16).jpg

招財貓:哈哈哈哈!!我知道你在盯著哪裡,樹蛙A懶叫


基本上這部片子就是純粹拍給漫畫迷自嗨的電影,所以咧如果沒有事先看過漫畫的基礎,絕對會產生許多疑問,到底為什麼要殺這麼多人?到底誰是幕後神秘力量的主使者?神的目的到底是什麼?這部片子到底是想表達什麼?到底為什麼預告裡面的巨乳居然沒有出現?到底~~~~~到底~~~~~~,不用該了!!!都說了for漫畫迷only,所以你也不用期望這部片子,對於這一連串獵奇的事情會有任何的解釋。

要聽神明的話 (17).jpg

這傢伙除了髮型像,其他完全跟天谷摸不著邊

要聽神明的話 (34).jpg

山崎紘菜弄這髮型實在很扣分阿


經過我幾點提醒,應該已經先替各位過濾幾成差點無知踩雷的民眾,對"要聽神明的話"已經有幾分認識的觀眾我也有幾個觀點要做提醒,就我個人的主觀評分,我大概會給65這個分數,比及格再好一點點的分數,處於毀譽參半的這個尷尬定位,就大部份而言我覺得本片表現非常糟糕,但仔細咀嚼仍然可以發現一些巧思。

要聽神明的話 (20).jpg

這個北七,寫賀姆霍茲定理的公式是能幹嘛,不如去練鐵頭功吧

要聽神明的話 (22).jpg

這個劈腿堪稱本片最變態的死法


首先,這部電影的劇情算是忠實地呈現原著漫畫,莫名奇妙的開場,然後選擇一個適當的時機喊卡,幕後大魔王乍現的瞬間讓各位清楚明白續集必然存在的事實,這樣的朦朧美是挺商業式的結尾,想知道更多的後續發展,來看續集就對了,不過這都不重要,漫畫迷早就看到第二部去了,所以大家應該也不意外,這部片就跟原著一樣,就是會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正因如此這也難怪,不懂到~底~有什麼好玩的觀眾,看完本片還是不懂到~底~是要表達什麼。

要聽神明的話 (23).jpg

木芥子感覺本身就是一個屬於陰森的東西

要聽神明的話 (21).jpg

這段蒙眼猜人的音樂很一絕


可想而知,這部漫畫的構想要改編成具象化的電影,其實不是那麼一件簡單的事,就本片三段忠實呈現原著的段落,我認為三池崇史的表現還算可圈可點,就拿本片最為精采的不倒翁木頭人來講,要如何膨脹突如其來的恐懼驚悚,卻又保持原作中帶點戲謔的遊戲成分,於是在爆頭雨齊花綻放之際使用紅色彈珠表示,巧妙適切地呈現出那種漫畫中的氛圍,而這個段落真正的主角-不倒翁,吟唱出招帶有相當程度的嘲諷,整段看下來算是完美無缺地呈現漫畫裡的情節。

要聽神明的話 (24).jpg

屁股夾緊要起飛了喔

要聽神明的話 (25).jpg

這個孤單木芥子忠實呈現漫畫裡的形象


第二段招財貓在漫畫中由於尺寸關係,其實很難體會出招財貓那迅雷不及掩耳的貓爪功夫(因為主角都躲的掉阿),但是經由電影實際動態的呈現,招財貓才得以展現鋪天蓋地的殺人機器,第三段木芥子猜猜我是誰遊戲更發揮電影才有的優勢,老實說沒唱歌,光從漫畫在念歌詞,我完全感受不出這首歌其實很變態的。

要聽神明的話 (35).jpg

連我唯一能寄望的巨乳都沒有,本片只好平淡的看下去了

要聽神明的話 (26).jpg

什麼!?這一關的題目是....肛好牽手的夥伴


當然,忠實呈現原著存在著舊有成見的這個副作用,因此三池崇史也稍作變化,除了先前說的,不倒翁使用紅色彈珠代替血漿,招財貓則以更華麗戲劇性的方式結束,木芥子的殺人手法更加殘酷,都是我認為還算不錯的改編,另外,不倒翁、招財貓、木芥子的特效精緻度非常細膩,與場景光影搭配時效果依然逼真,簡直跟真的東西在那邊的感覺一樣。

要聽神明的話 (30).jpg

北極熊雖然可愛,但卻是本片失敗的開始

要聽神明的話 (32).jpg

好慘阿,這關的懲罰是聞腋清年


然而,由於漫畫第一部的後半段,對於一般商業電影講究高潮迭起的模式,詮釋起來有點不搭,尿尿拔河小童有點拖戲、浦島太郎純放鬆的情節又不適合拿來當壓軸,運動會大概大概已經決定準備展開成續集的主線劇情,於是三池崇史毅然決然地做了大幅度的修改,以「逼人說實話的北極熊」、「俄羅斯娃娃陪你玩捉迷藏」為後半部的遊戲項目,結果不改還好,這一改不僅原創精神完全走鐘,原本可以忽略的缺點還被放大,完全是偷雞不著蝕把米。

要聽神明的話 (44).jpg

沒看過漫畫的觀眾表示:冒出個街友....有事嗎?


有時候我還挺佩服那些不管看什麼片都能夠情感豐富的觀眾,就連這部片都可解讀成什麼對於日本社會型態的批判,大談一些什麼人生大道理的,此舉又讓我想起大學時某位自認很會看電影的同學,當時有一天我跟他談起"無極"這部片很鳥,他彷彿帶著一副很受不了的表情對我說,「你覺得難看,是因為你看不懂」,經過我多年的修練,我終於明白了一個道理,希望有天能當他面對他說,「你覺得好看,是因為你以為你很懂」。

要聽神明的話 (42).jpg

這時候誰還有心情看國慶煙火阿

為什麼要提到這個,因為有時候對於這些天真浪漫自認是觀影高手,任何時候都可以掰出些人生體悟的傢伙,覺得有點受不了,其他的就算了,連這部片也能掰,這部漫畫明明就是要表達一種表人的情節而已,原作漫畫為什麼被認為還算好看有點特色,除了本身獵奇驚悚的情節外,重點就是設計各極致瘋狂的關卡待主角們過關斬將,及享受機智稍帶點推理解謎的過程,就只是這樣而已,不需要那些浮誇的情感作祟,若非主角天生神力,這些遊戲實際上不可能這麼多人存活,若都死光了哪還讓你這麼多人生領悟。

要聽神明的話 (39).jpg

天谷:嘿嘿嘿,還特地換裝,知道我最喜歡"肛"鐵人了


前面所言,只是為了要帶出我發掘替電影改編原作理應重視的重點,關卡、機智、解謎,於是這也說明了後半段的改編完全是個失敗,「逼人說實話的北極熊」只是單純的玩起嘴砲遊戲,然後輸了的代價就是要找個替死鬼出來送死,很無聊又有點"大逃殺"逼人自相殘殺的情節,順便營造主角萬人迷只要是女的都愛上他的超現實情節,「俄羅斯娃娃陪你玩捉迷藏」則更慘,標準的"大逃殺",毫無任何機智解謎可言。

要聽神明的話 (40).jpg

瞬:聽說這樣拉可以加速轉大人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不得不提,本片的選腳從頭至尾都是個失敗,角色詮釋更是完全的打叉,就拿演出高瞬的福士蒼汰來說好了,原作主角除了機靈外,內心其實還帶有點瘋狂不怕死的意志,但本片感覺就只是一個運氣比較好一點的老實人,客串的染谷將太演的還比較有那個味道,山崎紘菜不是不正,但為了迎合漫畫腳色的髮型卻覺得很扣分,飾演高瀨翔子的優希美青很正是沒錯,但沒巨乳也是沒屁用,天谷武的選腳最慘了,叫一個娘味這麼重的瘦皮猴來演這麼兇狠的瘋子,整個完全就是個比水貨還不如的假貨。

要聽神明的話 (7).jpg

死了也硬是要用中指表達幹意


隨著一口一口的關卡,代表的意義是精英中的精英,但是本片都到最後一關了還是一堆傻蛋,從以上種種幾點歸納,若非導演搞錯拍片方向,就是根本沒有看過整部漫畫,大概就是隨手翻翻幾個段落就開拍了,除了死人很多死得更慘以外,完全沒有拍出原作的特色精神。


基本上我沒有絕對的肯定或否決本片,後面的評論看起來比較嚴厲,是因為批評總是比較好發揮嘴上功夫,至於要不要的問題,若你有認真看我寫的東西的話,決定應該不是很難的事情才是。

即刻短評

劇情:  2          >>前半部忠實呈現原作劇情,但後面改得很糟
結局:  1          >>結束得莫名其妙,不是漫畫迷應該會幹死這麼是什麼斷點
血腥:  3          >>木芥子兩個死法挺變態的,其餘死人雖多卻毫無感覺
氣氛:  2          >>完全沒有演出原作精神
推薦:  2.5       >>最近流行漫畫真人版的產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