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墟遊戲.jpg  

作者: 八頭道尾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5/04/22

 

[內容簡介]

監禁你、切開你、填滿你、擁有你
我沒有發瘋。我很平靜、很享受。
我……愛你。

  六位網路靈異社團成員,以及兩名中途加入的不速之客,為了模仿「蠱毒儀式」而來到一棟廢棄的賓館。隨著一名女性成員被發現全身赤裸,遭人凌虐、綑綁,棄置於客房內,接下來每晚都有不同的參與者被神祕的凶手切割殺害,軀幹被藏起、只留下頭顱。而大門更被不知名人士從外側加上了解不開的新鎖,賓館成了完全密閉的狩獵場……

  各懷鬼胎的參與者,手段凶殘的未知殺手,荒謬異色的詭譎氣氛……
  超越《人蠱遊戲》的殺戮極限,以「愛」為名的扭曲狂宴。
  所有未解的謎底都將揭曉!

  房號
  203 道花   /25歲 男性/愛情賓館擁有者的兒子,非常有錢。
  205 凜    /24歲 女性/嶺的雙胞胎妹妹。內向,喜歡哥德羅莉打扮。
  206 嶺    /24歲 男性/哥德羅莉打扮的人妖。負責炒熱社團中的氣氛。
  302 阿尼埃斯 /32歲 男性/聰明可靠,領導者般的存在。
  303 布伊   /23歲 男性/入社時間最短,第一次參加社團夏令營。
  305 繪美   /30歲 女性/面容清秀,但不化妝便透出一股疲憊感。
  406 英二   /21歲 男性/目光銳利的帥哥。學過格鬥技、打架很強。
  406 克也   /20歲 男性/英二的小弟。金髮小流氓。



若是有在逛書店還是某些購書網站的朋友,若剛好有注意到這本書的話,不知是否有人發現這本書腰上的推薦欄,剛好在下我本人也名列其中(沒發現?沒關係,趕快找時間去朝聖),既然如此,我就有這個責任與義務、詳盡且仔細地替各位介紹這本驚悚小說"廢墟遊戲"。

還記得先前不久,我才替各位介紹過本書的前作"人蠱遊戲",想必大家應該是記憶猶新,沒關係,我就再替各位作個前情提要,在"人蠱遊戲"中以類似於"奪魂鋸"的情節,將數名互不認識的男女軟禁於一棟不見天日的建築當中,除了僅供應飲水外,沒有任何食物的供應,也沒有任何的指示,只有樓上一個大房間放置鍋具的恐怖暗示,就在這樣渾沌的環境下,人性崩壞而導致自相殘殺的結果是必然的。

儘管有人猜測,施行這樣慘絕人寰的主事者是個瘋狂的團體,而這樣的儀式則被稱為「蠱毒」,當然以恐怖驚悚小說的習慣來說,當然是搞得越神秘越引人遐想是最好,於是建立在這樣的事件下,在續作"廢墟遊戲"中導入了以「蠱毒」為概念的網路社團(有稍微接觸日本文化的人,大概可以理解像2ch這樣聊八卦的論壇有多盛行),集結了數名熱衷於靈異題材的社群網友,找了一間廢棄賓館舉辦「蠱毒」的夏令營。

乍聽之下,一定會有人覺得這群人好像怪的離譜,不過我倒是有點平常心看待,日本人揪團逛靈異地點的現象時有所聞,所以這種異國的次文化,各位也應見怪不怪。當然,各位不用擔心是否會有舊酒裝新瓶、換湯不換藥的情形發生(這也是我原本會擔心的),有別於前作"人蠱遊戲"讓被害者們處於被動的監禁,新作"廢墟遊戲"則是各懷鬼胎,作者發揮其特有的暗黑意念,呈現超乎常人所能理解的cult情節。

如果說前作"人蠱遊戲"是以重口味為訴求,那這次"廢墟遊戲"將會是人性扭曲的展現,還記得在前作的評論中,對於驚悚小說一慣既有的人性黑暗面,發揮上稍顯薄弱而小有嫌棄,顯然這次作者聽到了我的心聲,新作將會大量地摻雜病態行為的發揮,書中角色各自隱藏在內心的特殊癖,而不再只是單純的殺人吃人,兩本書這樣看下來,可以發現作者在描寫人性崩壞的過程,有其獨到且細膩的筆觸,讓讀者的心情隨著書中劇情的發展,從輕鬆逐漸變成緊繃。

除此之外,另一令我感到驚豔的是,也將遵照日本文學主流,推理式的撰寫手法,隱藏的兇手在暗處從中作梗,讓檯面上各個腳色慢慢走向人性崩壞,發掘自己內心不為人知變態的一面,當然,雖然說"廢墟遊戲"在四百多頁的內容中廣佈細節,但其本質還是屬於恐怖驚悚小說,讀者固然無法過度奢求能夠在本書得到,本格推理那般精美的詭計與巧妙的佈局,且由於「暴風雨山莊」的場景設定,在生還人數越來越少的情況下,兇手意外性與猜測兇手的難度都不算太高。但以一個本格恐怖小說的角度來講,本書還是以實現驚悚的情節為主軸,且秉持著媲美前作的重口味,就我看過的恐怖小說裡,壓迫感還算不錯的一部作品。

然而,本書真的令我感到不寒而慄的,是本書最後對於兇手動機的描寫,在現今推理小說氾濫的時代,殺人動機不外乎金錢、殺人魔、報仇、意外、嫉恨...等等,八股到我看推理小說都已經幾乎直接省略動機的情況之下,如果說"嫌疑犯X的獻身"、"聖女的救贖"是推理小說式愛的詮釋,那本書則是令一種用恐怖小說的方式來詮釋愛,我寫評論從不講會虛心的話,本書的兇手動機很有梗,而且非常地將恐怖的意念表達出來,算是替本書畫下一個很棒的句點。

本來還想替各位簡單做點腳色介紹,不過有鑒於劇情的瞬息萬變,許多腳色會突然翻臉的情節,就不雷各位了,基本上我認為幽閉恐懼的題材,呈現出來的樣子大概就是這樣,作者的筆鋒也完全不會愧對限制級的門檻,我也算是沒有推薦錯作品,值得各位找機會去看看。

書腰.jpg

書腰有我本人的推薦喔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恐怖小說融合推理,各種特殊癖的大集合
結局:  4      >>雖然兇手意外性不足,但動機很有梗阿
氣氛:  3.5   >>雖說懸疑難度不高,但幽密恐懼還是招牌特色
血腥:  4      >>雖沒前作來得這麼激烈,但也沒有變得簡單多少
推薦:  4      >>這次真心覺得可以買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