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惡靈13.jpg  
年份:2001

國別:美國

類型:血腥、殺人魔、鬼怪

導演:Steve Beck



[劇情簡介]

Arthur Kriticos一家人,從古怪的叔父Cyrus Kriticos手中繼承了一棟豪宅,當他們住進了這棟豪宅後,才發現豪宅裏鬼影幢幢暗藏玄機,令人不寒而慄的恐怖情節不斷發生在豪宅裏的各個角落.....
惡靈13 (8).jpg

主角...就是一個中年大叔而已,沒什麼戰鬥力

惡靈13 (3).jpg

女主角們...都不太優,不想介紹了



最近靈感實在是有點卡彈,這篇算是硬擠出來跟大家表示我還沒死而已,會寫這部電影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身為一個恐怖片迷,我認為這部電影是部必瞧的經典之一,實在沒有理由不把它放進來充實版面。


"惡靈13"是1960年代黑白電影"幽靈世界(13 ghosts)"的重拍版,至於兩部有什麼關聯性的這種考古題,恕小弟我招待不周,這樣看電影寫電影我會覺得很累,"惡靈13"描述一個富有野心地方富豪賽洛斯,莫名原因地在捕捉惡靈,看樣子是準備要征服世界,沒想到在一次獵捕行動中就這樣給他葛屁了,於是他的律師按照他的遺囑,將唯一的遺產-一幢用玻璃推砌而成的豪宅,過繼給他的姪子阿瑟。

惡靈13 (28).jpg

真難為唯一還算咖的馬修李蘭,在本片都要演得很用力

惡靈13 (6).jpg

看起來很像屁股中招欲仙欲死的爽樣


這個阿瑟又是什麼人,就只是一個普通家庭的廢物老爸,聽到有好康的便不疑有他,包仔款款欸就帶著一家老小準備去豪宅享受,上帝視角的觀眾,用膝蓋想也知道這家人準備要遭殃了,這棟玻璃屋豪宅不僅有滿滿的機關,還關著12個惡靈,於是原本安定的一切,將在腦包的律師啟動開關後,精采刺激的就開始了。

惡靈13 (27).jpg

大反派賽落死,頭殼裝屎的西老搞,有空耍小手段怎不花錢找黑社會人多好辦事

惡靈13 (26).jpg

中間亂入的女角,揭發她與大反派的關係後,真的是比"是姦情"還扯


前言提到,本片無疑是部經典沒錯,但是在這邊我要說明一下,所謂的經典有若干種涵義,普遍大眾認為的經典是那種叫好又叫座,令人掀起漣漪、流連忘返的超級佳作,但有種爛到無以復加的,只要聊到爛片就會被直覺想到的,那也算一種經典,而還有一種經典就比較特別,一部電影本身很爛,但僅憑著小部分的神級設定或表現,使觀眾產生深度刻痕的印象難以忘懷,但若問起那部電影在演些什麼,又令人想不起來,能夠這樣玩弄觀眾在股掌之間,這何嘗也不是一種經典。

惡靈13 (5).jpg

如果要選西方淫賤不能移,我一定投這傢伙一票(你看他的臉多賤阿)

惡靈13 (12).jpg

身為本片最賤,成就本片最帥氣的死法,也算是得償所望


說到開頭在甲板上有條纜繩腰斬所有賓客,就會想到"嚇破膽",說到造型特殊、獨具特色的惡靈齊聚在一幢玻璃屋,就會想到"惡靈13",但是真要去談他們在演些什麼,又很難說出個所以然來,這就是我要傳達這類經典的概念,只因為相對於他們各自如有神助的概念,其餘就沒有任何值得稱讚的地方。惡靈13 (7).jpg

怎麼你們也喜歡從後面來

惡靈13 (18).jpg

你娘咧,看我不抓花你的臉

讓我們把焦點拉回"惡靈13",這部電影塑造了12個獨具特色又富有典故的惡靈(為什麼不是13?自己去看就知道啦),不僅如此,個個看起來都比佛萊迪還兇上不只一個等級,便令人不由自主地期待這群凶神惡煞在電影中會有什麼精采的表現,除此之外,玻璃屋的設計金碧輝煌,要華麗有華麗,要機關有機關,在這樣得天獨厚的外包裝下,本應營造出九死一生的情境,卻硬要忠實於舊版的溫馨風,結果就是...,不知道怎麼形容,反正就覺得浪費了一個很好的題材就是了。

惡靈13 (43).jpg

Who's your daddy?


這部電影有幾個問題讓我覺得很大,不過在此之前,先談談本片的特點好了,這部電影的特點,顧名思義,就是會有十來具造型鮮明的惡靈,電影原創一套黑暗十二宮的理論,野心者藉由他們的力量便可以穿梭過去未來的假說,而原來玻璃豪宅實際上更是一組製作精密的動力核心,種種設定讓本片看起來不僅富有深度,還有金碧輝煌的美術設計。

惡靈13 (1).jpg

這幕被我抓包,被抓起來摔的明顯是個替身演員

惡靈13 (31).jpg

在一一介紹大家之前,13惡靈大家先出來團圓一下


感覺本片的特點我好像一直在重複,沒辦法,這部的特點真的就只有那兩樣,眾多惡靈與玻璃豪宅,除此之外就真的,好像有點劇情可是實際上卻很空洞,看起來好像有點血腥,但實際上卻才死三個人而已,更稱不上在搞鬼嚇人,簡言之就是,樣樣精通樣樣鬆,摸不著重點。

惡靈13 (36).jpg

天字第一號惡靈 - 長子,特色是額頭插了一把弓箭,看起來很陰森,其實完全出來搞笑的

惡靈13 (38).jpg

2號惡靈 - 殘缺鬼,理所當然沒戰鬥力的傢伙,我看它連要走動都很難了

惡靈13 (16).jpg

3號惡靈 - 凋零的愛人 ,亞瑟的老婆,只會碎碎念

每次要表經典,一定會有人不服氣,沒關係,聽我慢慢道來,如果我這樣講還是有人覺得我在胡扯,那也只能說看電影本來就很主觀,何必見怪,先從劇情說起,一個落魄的老爸與女兒跟小兒子一家三口住在一個破爛公寓,卻還請個居然連早餐都不會做的保母,難怪這個亞瑟會落魄也不難理解了,然後這群人就被不知道從哪蹦出來的律師,拿一個死人影片給哄去玻璃屋。

惡靈13 (40).jpg

4號惡靈 - 邊界女,就是一個被吊死的查某,湊人數的傢伙,幾乎沒出場機會

惡靈13 (11).jpg

5號惡靈 - 撕裂王子,特色是右腦碎裂拿著球棒,戰鬥力不怎麼樣

說真的,看到玻璃屋的特殊設計,一時會讓人覺得眼睛為之一亮,而馬修李蘭亂入之後,導入眼睛才能看到惡靈,也算是忠實於舊版設定,依序解放的惡靈也開始營造出那種緊張感,但就在期待所有惡靈準備屠殺之際,對不起,這部片子的設定,我只能用超爛來形容,第一,這部電影能殺的沒有幾個,該死的都很明顯,第二,好不容易創造這麼多惡靈,又大費周章補背景設定,結果真正出來秀身手的寥寥可數,這種期待越高就會跌得越深的效應,比觀眾本來就做好心理準備來的格外深刻。

惡靈13 (14).jpg

6號惡靈 - 憤怒公主 ,特色是全身脫光光跟敲硬的奶,怨念很深但沒殺到任何人

惡靈13 (41).jpg

7號惡靈 - 女朝聖者,特色是披著枷鎖,沒人可殺就沒什麼好談的

其次,如果說這部電影想走"養鬼吃人"偏血腥的風格,當然劇情我就不是那麼的在意,問題是因為劇情設定的問題,不能像一般無腦殺人片安排一堆白目配角噴噴紅墨水,雖然說一開始有個被機關切成兩半的可憐蟲(不用想我也知道這傢伙會死很慘),但是從此之後就沒了,抱歉,沒有人可以隨便發便當了。

惡靈13 (23).jpg

惡靈13 (24).jpg

8號惡靈 & 9號惡靈 - 恐怖母親與巨嬰,兩個一組,很有特色但完全沒發揮

惡靈13 (30).jpg

10號惡靈 - 槌哥,被馬修李蘭不斷嘲諷的大支佬,最後也讓人知道誰是老大

當然,你也可以認為說,這是一部以驚嚇為主,注重氣氛營造的鬼片,這樣講也是沒錯,若非透過馬修李蘭導入戴眼睛才能見鬼的設定,這群鬼神出鬼沒的確實嚇人,但也是很抱歉,這部片拍出來的風格,你可以說它是科幻片、血腥殺人魔片、懸疑片,但是就絕對不是部鬼片,這部電影的鬼就很像我小時候去彰化南天宮看十八層地獄,它就是在櫥窗裡面嚇你,結果不小心咧管理員把鬼放出來,也沒什麼好躲了,這群人沒死我都覺得不大合理了。

惡靈13 (22).jpg

11號惡靈 - 財狼 ,本片抓人無數,戰鬥力不用多說

惡靈13 (42).jpg

12號惡靈 - 毀滅者,特徵是全身彈孔身長七呎,力大無窮的摔角高手,有衰鬼給發揮

看到最後,我唯一個感想就是,非常地同情本片的美術團隊,好不容易精心設計了12個惡靈,個個看起來都見人殺人見佛殺佛的鬼界菁英,結果從頭到尾在表演的就那兩三個,還沒幾個人可以殺,然後最後也來搞跟"雙瞳"一樣的那一套,是怎樣,到底是有沒有心要拍恐怖片阿?

惡靈13 (32).jpg

如果我是本片的美術總監,這畫面剛好是我最想跟導演表達的

惡靈13 (2).jpg

嘿嘿嘿,屁孩我才是大魔王


說完了,我覺得這部電影頗爛,不過我還是得苦口婆心的再強調,我好看不一定妳好看,你好看不一定我好看,就這樣,謝謝大家。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惡靈群與玻璃屋的構想很棒,問題是劇情真他媽無聊
結局:  1      >>哈哈哈...好溫馨
血腥:  3      >>兩個機關殺人的畫面還不錯,可惜就僅兩個感覺很吝嗇   
氣氛:  3      >>搞錯重點了吧,惡靈這麼多擺好看得嗎?  
推薦:  3      >>不是不好,只是應該可以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