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蠱遊戲.jpg  

 作者: 八頭道尾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5/03/20

 

[內容簡介]

14.28571%生存率的殘虐遊戲,你有膽玩到最後嗎?

  直到真正有人死去,遊戲才開始。

  「會是誰,又為了什麼,把我們關在這種地方?」
  睜開眼,禮二已身處於出入口被封死的廢棄學校之中。
  四處高掛的監視器和一面倒數計時的電子顯示板於黑暗中閃爍。
  沒有提示、沒有武器、沒有食物、沒有補給……
  沒有人倫。
  「肚子餓了啊……」
  眼前,是一口巨大的砂鍋與一把剁刀,
  以及同樣被關在其中,互不相識的五名男女與一位九歲女童。

  「我要開動了。」

  倒數604800秒,沸騰的慾望是否就能獲得救贖?
  於密室中走投無路的人們,瘋狂的故事就此展開──

  用你最絕望的孤獨,成就最極致的蠱毒。

 (以上來自博客來)

 

在開始聊這部小說之前,我想先表達一點感謝之意,很高興受到尖端出版社宣傳部的齊安兄的賞識,邀請小弟我替他們的新書"人蠱遊戲"撰寫心得,深感榮幸、受寵若驚,由於這是在下的第一次經驗,不知是否有一定要寫好話的潛規則,古人有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對於出版商而言,請我寫心得是種賭注,小弟寫文一向秉持中肯、主觀、毒舌的個人特色,這也是之所以能吸引為數不少的忠實讀者,壯大這裡規模的重要因素,如果當初希望藉我微薄的影響力去推廣新書,結果反而被我打臉,那齊安兄還真的是情何以堪,不過反過頭來,或許就是因為對該書頗有信心也說不定。

以上題外話,無論接下來是否還有機會與出版商合作,我仍然會秉持中肯、中立的原則,絕不會因為想看免費的書就拋棄心中的那把尺。

自從"大逃殺"這類將一群人丟進封閉區域進行自相殘殺,彰顯人類黑暗面的題材出現之後,此類融爐煉獄的題材似乎就有點雨後春筍般出現,在下看過的就兩本,貴志祐介的"深紅色的迷宮"與米澤穗信的"算計",而最近又出現一種新型態的類似題材,而且一出就好幾本的叫"國王遊戲",逛書店非常明顯,還有連同新書一起寄來的"貴族與奴隸",以及這次要介紹的這部"人蠱遊戲"。

老實說,我不怎麼看純驚悚沒詭計的恐怖小說,但我又可能會是第一個替本書撰寫心得的部落客,所以我連同普遍大眾都覺得超爛的"國王遊戲"第一部也看完,來決定我的標準,如果說以下我的評論有所言不及意,至少可以給很明白的結論,"人蠱遊戲"的水準應該是比"國王遊戲"來的好上不少。

進入正題,"人蠱遊戲"雖然題材類似,但設定卻應該是所有書籍中最簡單最陽春的,故事中的七名主人翁被丟進一棟廢棄學校當中,當然設定一定是有進無出,沒有武器、沒有食物、沒有提示、,唯一有的就只有一個倒數七天時間的電子告示板,這群人只能被迫選擇相信七天倒數之後可以獲釋。

我想對於這樣類似的題材,情節發展應該都已經非常公式化了,想必可看性絕對不會著重在劇情發展,而會是在背景設定、人性黑暗面、殘忍血腥度、與舉事者的合理性、驚悚度來做討論。

就設定而言,是我認為本書之所以還算不錯的最大原因,其實這本書可以說只有一個重點,那就是食物,設定上有水沒食物,當然會有人認為只要有水喝七天沒吃東西是還不至於死亡,的確這也是小說的考量之一,但經由人性衝突與封閉恐懼之後,而讓理智逐漸地變種,是本書最大的特點,這樣的神經質如滾雪球般,直到臨界點之後任何的小動作,都足夠令人瘋狂,則又是一場殺戮的開始。

也就是因為沒食物>飢餓>不安>不信任感的無窮迴圈,導致書中人物們一次又一次的衝突一觸即發引領出的緊張感,看似陰錯陽差的殺人,實則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本能,不過由於幾乎是飢餓逼瘋人的因素,讓本書在人性黑暗面上的發揮有點薄弱,也就是說那種算計他人的那種陰險感,個人覺得就是不夠黑暗。

而在某些重口味元素的描寫上,本書號稱是超限制級是無庸置疑的,除了殺人時血肉模糊的描述,秉持盡量鉅細靡遺外,我覺得在一些性侵、做愛的描寫上更是有情色文學的等級,書中一名酒店小姐到處找人做愛,看似排解性慾實則吸精果腹的點子,是我認為本書最棒的想法,不過非常可惜的是,本以為會有互相算計屠殺吃人肉或是大亂交這樣更變態的情節,好像也都沒有發生,實際上有些人看似精神崩潰邊緣,有些人卻又可以保持人性,就令我感到有那麼點無所適從。

不過,我想就是這種理智型角色與弱智型角色(不知怎麼形容,就是心理狀態較為薄弱)共存的緣故,不想演變成另外一種型式的大逃殺,也算是種考量,不過這樣選擇的副作用是,驚悚度就會相對扣分不少。

或許是因為剛看完"三口棺材"這樣超級囉嗦的古典推理小說的原因,本書讀起來相對快速非常,這可能是因為恐怖小說相對推理小說較為通俗的原因,節奏上也非常快速,對於背後大魔王的設定,覺得有那麼的一點沒創意,不過很明顯地應該還會繼續出續作就是了。

作為一部恐怖的輕小說,選擇在深夜一次閱讀完的話,說真的還會有點那種將心情投射其中的迫感,不過睡個覺醒來好像又可以輕易地一掃陰霾,沒辦法,誰叫跟恐怖片的變態程度比,真的會是懶叫比雞腿,但是哥哥有練過,心理狀態不夠堅定的朋友,我覺得本書似乎不太適合輕易嘗試。

人蠱遊戲(試讀本)  

書商送的試讀本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大逃殺類型電影應該都是很公式化
結局:  2      >>背後大魔王不怎麼有創意,而且明顯還想繼續寫
氣氛:  4      >>看完真的會覺得有點餓阿
血腥:  5      >>連同色情指數一起評的話,我覺得在小說界算挺重口味的
推薦:  3.5   >>同類型小說中,發揮算上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