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厲陰宅.jpg  
年份:2013

國別:美國

類型:靈異、鬼怪

導演:James Wan


[劇情簡介]

羅格與卡洛琳花了畢生積蓄買下一棟靠湖邊的獨棟舊宅,歡天喜地地和五個女兒一起搬進去,但是沒住幾天就發生了一連串的怪異事件,這對夫婦因此而找上艾德和羅琳華倫這對「捉鬼夫妻檔」,希望他們提供協助。

「捉鬼夫妻檔」中的太太羅琳華倫具有天生的靈異體質,能夠看見鬼魂、感受惡靈。在實地勘查過羅格與卡洛琳住的宅邸之後,發現這棟房子確實有著極為強烈的邪惡靈體存在,而且還會攻擊住在房子中的人。這對夫妻基於體諒對方跟自己一樣也有女兒的同理心,而答應留下幫忙驅趕惡靈,還找來了另外兩位助手;然而,惡靈的全面反撲不僅僅限於這棟房子的住戶,甚至還將觸角伸及至「捉鬼夫妻檔」、他們的拍檔、甚至是「捉鬼夫妻檔」的家以及他們的獨生女……。

34.jpg

溫子仁御用的招牌老爸,應該不用多做介紹吧

35.jpg

"孤兒怨"裡的苦命老媽,本片造型挺適合他的

36.jpg

平時兩人職業就像關鍵時刻的來賓,名嘴囉


終於好不容易完成韓影三連發(居然花了整整三個月,我果然非常混),繼續來消化待寫清單,接下來要寫的這部電影來頭當然不小,作為一部必發的電影,早從去年上映拖到現在才開始認真寫,有時候不太喜歡寫這種熱門片就是這樣,寫起來要做功課,又得怕亂講話還是言之無物被該片支持者罵我恩災咧工啥毀,寫起來難免會感覺有點綁手綁腳,不過換個角度想,這邊我個版你管我想怎麼寫,你喜歡寫一篇自己爽我也不會管你。

5.jpg

恐佈豪宅,國外鬼屋都一個樣

20.jpg

外面這樹聽說是劇組人工製造的,上面平的那根真的很適合上吊


或許有人以為我又要唱反調了,並沒有,對於這部片子我基本上算是給予好評的,這得取決於你用什麼角度去看這部電影,對於溫子仁這位在短時間內竄起的鬼才導演我就不多說了,只能說他把鬼屋這種很難發揮的題材拍的言之有物,建構在真人真事的故事背景下,搭配慣有獨特的驚嚇手法,我無法斷言是否是去年恐怖片龍頭,但前三應該跑不掉,果然是大師一出手就知有沒有。

4.jpg

人偶是溫子仁電影的招牌,可是這麼噁心的東西用在開頭的案例太扯了吧

3.jpg

喂!老兄,我這裡不是情趣用品店欸


寫電影前還是對劇情做點描述比較好進入狀況,電影是這樣演的喔,有一戶姓佩倫的一家人搬進一幢郊區的農莊,從電影封面應該不難看出來接下來這家人的遭遇,其實有時候外國人的文化我們東方人也蠻難理解的,有些房子看起來就特別老舊,外頭還有棵很適合上吊的樹,看起來很明顯就是鬼屋,不止本片,"凶兆"、"康乃狄克鬼屋事件"都是,價錢也沒特別便宜,還是有人會住進去,然後就出事在那邊該該叫,不過凶宅在台灣也是一些另類的投資客的目標,某位買下知名凶宅的買主在接受採訪時說過一句很中肯的話令我印象深刻,「請問台灣有被鬼殺死的命案紀錄嗎?沒有嘛!!」。

19.jpg

佩倫一家人之老爸,這傢伙我不熟

14.jpg

佩倫一家人之老媽,演出經典"鬼入侵"的Lili Taylor


不過這裡並沒有鼓勵大家挑戰投資凶宅,畢竟你我皆凡人,還是不要跟自己的身家安全與荷包過不去,回到電影,在一連串靈異現象頻傳,飽受驚嚇的佩倫一家之母終於按倷不住,出外找到享譽全美的靈學夫妻檔-華倫夫婦,到家裡來一探究竟,不來還好一來就問出觀眾的心聲,怎麼不走?腳麻掉了怎麼走,廢話嘛真是愛說笑。

15.jpg

佩倫一家人之五姊妹,很會生

7.jpg

國外的媽媽連玩躲貓貓都很敬業,眼罩說不拆就真的沒拆

劇情就不多說了,這部電影不用喇太多劇情應該也還蠻多可以聊的,先來說說這部片的題材,坦白說,當初知道這部片是部鬼屋片時,即使是溫子仁出馬,我還是抱持著非常不看好本片的表現能夠有多少突破,沒有別的,鬼屋片罩門就在鬼屋這題材實在是太難發揮了,空間與題材上的侷限幾乎把這類電影的演出方式公式化,探險-->驚嚇-->解決,"顫慄黑影"與"康乃狄克鬼屋事件"就是很典型的案例,當然也不是沒有好的作品,有所變化就能化腐朽為神奇,"凶兆"靠著超真實的偽記錄片,把觀眾唬的一愣一愣,搭配鬼屋場景驚嚇指數算是近來恐怖片中破表的水準。

8.jpg

還好這部沒被腦殘的片商改名叫"神鬼樓梯間"

10.jpg

你作弊拉,老娘又沒說要跟你玩


當然,我不能肯定這樣溫子仁的戰略是這樣想,但我自認為這是鬼屋片可以考慮執行的新戰略,從以前的鬼屋為主故事為輔的型態,轉換成主題為主鬼屋為輔的特性,也就是我用這樣的角度看待"厲陰宅"在惡劣的環境下依然表現搶眼的主因,對我而言根本就是挾鬼屋之名行描寫華倫夫婦之實,電影在描寫鬼屋的恐怖與惡靈的由來,與華倫夫婦在處理靈異事件的獨到手法,比重上我想後者顯然多上許多。

13.jpg

不好意思,拒絕關說喔,你號碼牌領了嗎?

17.jpg

ED:好兄弟怎麼說                            Lorraine:真是意外的收穫,他說你在外面包養男人


會認為本片看起來是鬼屋片,實則上是華倫夫婦的傳記電影,不是沒有道理的,從一開始的安納貝爾事件,而延伸認識真實存在的華倫靈異博物館,再到華倫夫婦對於靈異事件的解讀方式,華倫夫婦在解靈上有種天造地設的分工之妙,老婆有陰陽眼的靈異體質,負責與好兄弟溝通,老公則負責補足靈學知識,使用科學手法分析情況與善後,或多或少都有些溫子仁的風格存在,尤其是善於使用科學器材觸發靈異現象,在本片又有新的發揮。

18.jpg

背後涼涼的,而且還有股臭腳燒的味道

21.jpg

華倫爸:艾德先生,你在拍........,你們平常就有這種嗜好嗎?


如果說我為何認為本片劇情不錯,不是因為鬼屋題材有突破,而是在描寫華倫夫婦方面很到位,其餘對於真實世界華倫夫婦與事蹟的延伸閱讀方面,網路已經很多大大補充的相當精美豐富,這邊我就不幫各位做功課了。

23.jpg

ED:幹,泡妞咧,要泡也是我來泡

24.jpg

ED:好來,test、test


我想接下來要談的,絕對也是重點,就是本片的驚嚇度如何,在我這種經過專業訓練的標準看來,本片的驚嚇指數真的只能算是還好,真的就還好而已,詭譎的程度並沒有發揮的特別出色,尤其是一開始的安娜貝爾根本就是個笑話,這麼恐怖的玩偶居然還有人敢收藏,無非是找死(當然我知道現實世界的可愛許多,所以我才說電影根本就在搞笑),一家人剛入住鬼屋飽受驚嚇時期,一些靈異現象如拉被子或散落的照片等,也都搔不到癢癢,或許可能是故意呈現當時的真實狀況,所以電影不想太多過度的加油添醋。

25.jpg

顏面攻擊,這種我挺沒有抵抗力的

26.jpg

這招很沒衛生的樣子


雖然中後期華倫老婆一度跌進地下室的片段算是掀起一點小高潮,但我還是認為本片的驚嚇指數就是那老話一句,還好,真的就還好而已,喔~~~,一定有人會提醒拍拍手那段,是的,那段我承認確實相當有創意,可是我完全沒被嚇到,非常可惜,為什麼?因為當時我被電視廣告爆雷不下百次,否則我應該會被嚇到吧,所以說,再一次我們是不是該譴責台灣媒體,別再太那邊聰明過度了好嗎?

37.jpg

挖,居然在這邊有本世紀最大發現,美人魚在這出沒,還驅魔咧,管你全家去死

29.jpg

靠,這鬼的腳也太臭了吧


對於本片的價值,我想算是對於傳奇靈學夫妻檔的適切描寫遠大於鬼屋與驚嚇,當然我相信一堆說被嚇到閃尿的觀眾也是不少,我想這種容忍度的問題實再是恕我無法去感同身受,不過以再客觀點的角度來看,驚嚇度算是中規中矩,至少本片在這方面也算很極力呈現。

33.jpg

嘿嘿嘿,我就是你老婆阿,來啾一個

32.jpg

不免俗來段最近頗夯的驅魔

31.jpg

ED:完蛋了,這個字有誰看得懂


最後,以這個靈異片很難存活的時代下來看,尤其是溫子仁的恐怖片將來是物以稀為貴,本片有內容有驚嚇,不推薦實在是說不過去阿。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鬼屋題材依舊沒得發揮,華倫夫婦描寫很到位
結局:  3        >>happy ending,"但沒康乃狄克鬼屋事件"這麼扯
氣氛:  4        >>強烈的溫子仁風格,當然不會差到哪去
駭人:  3.5     >>拍拍手非常有才,可惜被廣告雷,其餘普普
推薦:  4        >>鬼屋片能這樣已經很強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