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蒙太奇.jpg  

年份:2013

國別:泡菜

類型:懸疑、劇情

導演:鄭根燮


[劇情簡介]

15年前,夏景(嚴正花飾演)的女兒西珍遭到綁架撕票,兇手完美的犯案手法讓警方始終無法將他逮捕到案。然而就在15年追訴期即將屆滿之際,負責當時案件的警察清浩(金相慶飾演)在案發現場發現一朵白花,但不是西珍母親送來的,除了警方之外唯一知道此處的人就只有兇手一人,清浩懷抱著最後一絲希望在僅剩不多的時間內開始全力追查,沒想到最終還是與兇手擦肩而過。幾天之後,與15年前犯案手法相同的綁架案又再次上演......。

24.jpg

女主角嚴正花,整齣戲都在哭也哭出一座獎來

1.jpg

沒哭就像在演鬼片


差不多也該來為這次的特別企劃-韓影三連發來做一個結尾了,不過熟悉本片的朋友,或許正在納悶但也應該可以理解,在標題不選擇台灣譯名的原因了吧,對於還沒看過本片的朋友而言,聽到我這一番話也千萬別去找本片的台灣片名,否則你將會覺得非常的雷,對於某些結局取勝的懸疑片而言,說暴雷是種對電影賜死的行為一點也不為過,不過咧,偶爾使用內地的譯名,推廣一下本版的知名度也是不錯。

廢話不多說,直接來看電影演些啥吧,為了在年底前拼出點產能,我已經沒有力氣講廢話稱篇幅了。

17.jpg

因"殺人回憶"一片而聲名大噪的韓版梁朝偉

19.jpg

不知道怎麼回事,這部片的人演戲都很用力


電影描述女主角的女兒15年前遭到綁票,儘管付出了贖款,但最終仍然遭到撕票,而當時負責偵辦此案的男主角不僅辦事不力,甚至在15年後後,仍然對主嫌真面目是連根毛都摸不著,然而卻在追溯期結束的前兩天,在撕票現場發現有不明人士獻花,是的沒錯就是主嫌在多年過後的懺悔,顧名思義,意外得到消息的男主角,在追訴期結束前誓言要"抓住那個傢伙"。

4.jpg

果然,四十歲以上的女人都愛越粗越好的.......一條柴

5.jpg

風光明媚有山有水,果然是適合處理肉票的地方


不知道是不是從前韓國刑案的追訴期真的過短,搞得受害者家屬非常賭爛,才會有這麼多電影出來發聲,不過原本我以為這部電影是不是也要像"殺人告白"一樣,在追溯期結束前以巧妙的方式逮到兇手,其實不然,所以電影開始沒多久真的是讓我有點傻眼了,男主角很腦的一次追捕,在最接近兇手的時候又讓他給跑了,你說能讓人不氣憤嗎?然後追溯期還就這樣給過了,我真的很難想像接下來電影將會怎樣發展。

6.jpg

三秒鐘就看出我是低能兒,不錯喔,給你一個讚

10.jpg

肉票爺爺,老當益壯還挺會跑的


說到這裡,我還真有點不得不佩服導演,懂得如何操弄觀眾情緒,有時候拍電影最怕的就是一些唱反調的觀眾,喜歡以置身事外的角度去看待電影,「你他媽女兒被撕票干我屌事,嚴正花很愛演嘛,就是要看你給我哭!!!阿斯~~」之類的,恩...我舉的是比較有點誇張,我只是想表達,導演在開頭短短時間經歷推理、接近兇手、追捕、最終功虧一簣的過程,讓觀眾的情緒很快地投射融入在劇情當中。

12.jpg

喂喂!!這傢伙,我是不是才剛剛在哪齣看過你阿

13.jpg

上一齣才耍狠,這一齣就耍白痴,泡菜演技真是夠了得


追溯期過了不就key撩廖了,就在我不清楚要怎樣演下去的時候,沒想到一樁綁架案意外再度牽起觀眾的注意,同樣的手法在15年後追溯期過後不久再度上演,這次的受害者是名孫女被綁走的爺爺,對於失去女兒的女主角與感到虧欠的男主角而言,兇手的再次現身無疑是種契機,這一次一定要"抓住那個傢伙"。

9.jpg

15年前綁匪勾勒畫像,真他媽一點也不像凶手

11.jpg

看我手勢,看到提摩全部給我上去R就對了


雖然說有時候內地譯名是中英直翻(如"I.Robot"直翻成"我,機器人","The Day after Tomorrow"直翻成後天),雖然說這樣翻也沒錯,但好像就少了點意境,一些啼笑皆非的已經確定是網路謠言了(經典的"Top Gun"說被翻成「好大一支槍」,"蠟筆小新"說被翻成「一個低能兒的故事」),不過最近我越來越覺得對岸的翻譯是越來越不錯,比起我們台灣一堆神鬼的其實也沒好到哪裡去,尤其是本片台灣譯名簡直就是意境過頭。

這段算是題外話,我只是想再次譴責台灣譯名,拜託不要再自作聰明了。

18.jpg

超有意境的阿這幅場景,好像日本片常出現.....(阿我又亂講話了)

20.jpg

挖~~~不要肛我


電影接下來當然就是綁匪與警方的對峙,發展絕對是令觀眾驚嘆連連,而本片最令我推崇的,毫無疑問就是詭計佈局,我所謂的詭計當然指的並非是男女主角如何算計兇嫌(當然這也是詭計之一),而是導演如何令觀眾陷入先入為主的想法,在最後令觀眾恍然大悟,這次的韓影三連發可以說幾乎都是相同手法,只能說泡菜在這方面的技巧真是越來越純熟。

16.jpg

長官:凶手怎麼長的跟你有點像阿    崔警官:長官,你拿我在"殺人告白"的劇照出來幹嘛              

"蒙太奇"是本部片的韓影直譯(對蒙太奇有興趣的朋友,我認為用字面解釋這詞真的是太抽象了,但是直接用圖片估狗蒙太奇,絕對可以一目了然),在本片的效果是,現在式的辦案與過去的回憶式交錯演譯,達到一種時間上的敘述型詭計,我想在這邊提到這個論點,只是想提示這部片子偉大的詭計背後,這手法扮演著一個關鍵性的腳色,尤其是男女主角之間的交集看似普通的衝突卻隱含著時間差的涵義,最終詭計是我觀影以來詭計屬一屬二的華麗,看似簡單就跟"嫌疑犯X的獻身"一樣,問題是你想的到嗎?

21.jpg

韓國梁朝偉:你他媽OOXX@@#**....             長官:....(你嘴巴很臭我不想理你)

23.jpg

這凶手真是太意外了,我也來學朴渡文來個最後超驚訝表情


雖然說本片的詭計堪稱經典,可惜的是電影整體很難躍上經典,近年韓影懸疑片要想成為經典,無非都得跟"殺人回憶"比較一番,當然不得說這是一個很難跨越的門檻,其實就我看來"殺人回憶"可以說幾乎沒有任何詭計可言,真要說詭計我看來是為了要鋪陳朴渡文最後的眼神(對於那眼神我的看法之前就表示過了,這邊不贅述),但是經典程度簡直快空前絕後的關鍵在,令觀眾糾結的程度,很可惜的是本片完全帶不起我這樣的情緒,嚴正花演的很用力沒錯,但我就是很難同情他,因為我就是那種喜歡置身事外的觀眾。

再一個題外話,"嫌疑犯X的獻身"電影版真的是很棒的作品,有詭計有糾結,只可惜偏愛情的懸疑片我不寫,但推理迷應該都不要錯過。

22.jpg

綁匪就在後面阿

14.jpg

最後找出兇手還是靠大嬸自己,難怪嚴正花要哭到靠北


最後,來替本片及這次的特別企畫-韓影三連發作個總結,這次介紹的三部作品都還不錯,人家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不過會選擇本片當作壓軸,當然是因為我首推"抓住那個傢伙",若非台灣譯名一整個雷到不行,我認為它值得更高的評價,其次就是"殺人告白",詭計也是相當華麗,可惜就是氣氛一整個不搭,那堆無腦的受害者家屬太容易令觀眾出戲,最後則是"捉迷藏",不是不好看而且也夠驚悚,問題是大叔一家人實在是太令人生氣了。

喜歡感受韓影結局爆發力的朋友,這三部千萬都不要錯過阿。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整齣戲都只是為了佈一個局,時間差敘述型詭計運用的很巧妙
結局:  5     >>兇手超級意外,詭計也很意外
氣氛:  4     >>標準懸疑片辦案,高潮迭起還蠻容易挑起觀眾情緒
血腥:  1     >>完全沒有
推薦:  5     >>非常好看,但你被台灣譯名雷到了就會變很無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