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替身Another.jpg  
年份:2013

國別:日本

類型:血腥、懸疑,動畫

作者:綾辻行人小說


劇情簡介:故事發生1998年的春天,剛轉入夜見山北中學的15歲少年榊原恆一,莫名感到班上那持續不斷的不安感氣氛。在這樣的班裡,有著一位本身帶著不可思議存在感的神秘美少女見崎鳴。在好奇心的促使下,原卻開始試圖與她接觸,並帶來更加多的謎題。隨著故事的進展,班上越來越多人不知是巧合還是“詛咒”而意外生亡。

12.jpg

榊原恆一,除了帥了點沒啥好講的

1.jpg

連進醫院都有學生粉絲團來送花


我知道很多人也都蠻喜歡推理劇,可是對於一個恐怖片迷而言,富有恐怖元素的推理劇,那就更是絕配了,雖然說今天要介紹的是一部動畫,不過我想如果各位也有機會在水管發現這部片的精采畫面,應該也會跟我一樣眼睛為之一亮,雖然屬於長篇動畫(其實也還好,12集片頭片尾去掉其實4個小時就解決了),但引人入勝的劇情與詭譎的氣氛營造,非常有吸引人一口氣看完的Fu。

31.jpg

女主角見崎鳴,整天戴著眼罩讓我看得很倒陽

29.jpg

眼罩下的秘密


好吧,其實我是在整理部落格版面時,看著為了一隻"魚"這個普隆拱就開動畫一個項目,實在是有點浪費,所以就特別想趁這次替各位尋找恐怖的動畫,這一找不僅達成預設的目標,居然還是部推理改編作品,當場讓我見獵心喜,在介紹這部動畫之前,先來簡單介紹原著小說的來歷與我所知道的綾辻行人這名作家給大家認識。

5.jpg

主角的伶子阿姨,乍看是個村姑

10.jpg

多來幾張,這種就算是熟女我也很甲意

11.jpg

不過睡覺姿勢真是挺誘人(口水...,阿~~~我要保持形象)


若是稍微對推理小說有點涉略的朋友,絕對不會對綾辻行人這位作家感到陌生,令人驚艷的處女作"殺人十角館"巧妙致敬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一個也不留",還有其最高傑作"殺人時計館",都是挺推薦喜歡閱讀黑色系推理劇的必備作品,但後期逐漸偏向走正統恐怖小說,頗與我們本土知名作家既晴有相似之處,不過個人對於綾辻行人作品的評價其實不怎麼愛,推理感覺起來就是有那麼點令人難以心服口服(沒辦法,本人對敘述性詭計不是很愛,感覺就是在巧妙的騙人,而非著重細節的敏銳,雖然處理起來技巧也很不簡單),恐怖起來氣氛營造確實出色,但卻又覺得略遜於貴志佑介。

16.jpg

無敵搶眼的雙馬尾赤澤泉美

21.jpg

為人處是看起來很機掰,不過身為男性就是喜歡這種嗆辣的不是嗎?

23.jpg

膝上襪加上這種坐姿....果然只有動畫才辦的到這種唯美


不過綾辻行人的書迷與支持者也不算少數,所以以上所述純屬個人主觀意見,大家看看就好,不需要過度反應,接著讓我們來專注"Another"這部小說,在聊這部作品之前,我們來瞧瞧,它的得獎頭銜其實挺嚇人的--

    ●「這本推理小說真想看」2011年度十大推理小說第一名!
  ●「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2010年度十大推理小說第三名!
  ● 周刊文春2009年度十大推理小說!
  ●「本格推理小說大賞」最終決選!
                                                         --來源:博客來

(看完這頭銜我第一個感想是,到底日本對小說到底是有多少獎,這本推理小說真想看、真厲害、了不起、真豪洨、真牛逼...,光組合就可以讓所有人都得獎吧,皆大歡喜)乍聽之下本作鐵定必須設計什麼非常了不起的詭計,才能如此在推理小說界叱吒風雲,不僅如此,小說之後還能推出漫畫、動畫、真人電影,轟動的程度還真算是前所未見,到底這部小說何以有這等魅力,老實說看完動畫我還真是有點不明白,除了血腥畫面以動畫界來說還算重的口味之外,其餘的就....晚點再談,這邊就講完我就沒戲唱了,不過其中頗重要的是,普遍大眾還是認為"Another"的推理元素的體質偏弱,可是為啥還能夠被推纇成推理小說XXX,我想稍微有必要解說一下,本對於推理小說的定義其實是相當廣泛的,這要講解起來對我這不甚了解的人來講有點困難,不過只要大家把推理-->解謎,這大概就是癥結點了,只要有謎題的小說在日本大概都可以歸類為推理小說。

14.jpg

沒啥存在感的班導久保寺與副班導三神

19.jpg

圖書管理員千曳辰治,看到這傢伙的模樣,真是HGAME常出現的NPC的典型


本來不是很想替各位作劇情介紹的,可是我好像得了不聊點劇情起頭就喇賽不下去的病,所以我就當大家都不知道,勉為其難也要聽我幹古一下,"Another"的故事發生在日本某個鄉下叫夜見山的地方,當地有一所夜見北中學,其中流傳著一個恐怖的詛咒與傳說,傳說是26年前有個叫Misaki的超人氣學生,卻不幸地因為事故身亡,此時同學與老師們都無法接受,出自美意,於是師生們開始假裝成超人氣學生還在世的樣子,就算人不在了依然留著他的課桌椅,甚至畢業典禮還保留他的拍照位置,沒想到還真的拍到Misaki的鬼影...。

4.jpg

女班長櫻木由香里,眼鏡控的典型,不過很快就被插死了,私心希望她活久一點

6.jpg

看護婦水野沙苗,男主角看來跟她在病房"培養"出不錯的感情嘛


看來真的是一齣鬼故事,講完了傳說接下來講詛咒,於是在傳說之後的若干年後,當年超人氣學生Misaki就讀的三年三班,開始發生離奇的死亡事件,從此以後的每年幾乎都會發生死亡事件,會說幾乎是因為劇情有些設定,不過這種細節我就不多談了,總之就是有誰雖小被分到這個班,就最好覽趴捏緊一點,不然可能吃個飯都會被魚刺噎死、打手槍也會得馬上風。

25.jpg

重要配角男同學之一望月優矢,個性與形象就跟進擊的巨人裡的阿爾敏有點像

13.jpg

重要配角男同學之二敕使河原直哉,典型粗線條但受歡迎的角色


劇情大概就這樣點到為止,裡頭的細節設定與發展想多了解的朋友麻煩請自己去看,接下來我就要來分析這部作品之所以如此反應熱烈的個人主觀看法,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從何談起,我想這邊用兩句話來講應該非常貼切,這部動畫光看前六集你可能會覺得是神作,當看後六集你應該覺得會是糞作,不是說後面很慘,我只是想表達那種反差之大真是令人難以理解。

32.jpg

26年前的三年三班,聽說是張靈異照片

28.jpg

動畫很喜歡用一些詭異的人偶製造詭異氣氛


我想這部電影反應熱烈最大的原因應在於校園題材,與無所不在的危機感,簡直就是校園版的"絕命終結站",動畫中不僅死法華麗呈現,而且還死很大,每一集幾乎都要死人,除此之外,校園不可思議的傳說與詛咒,搭配動畫當中不斷堆疊許多未解的謎團,從一開始同學們對男主角的欲言又止,不存在的同學、怪異神秘的眼罩少女...等等,這部動畫在營造異鄉詭譎氛圍上相當出色,簡言之以一部動畫作品而言,懸疑性、氣氛、重口味同時兼備,真神作也。

2.jpg

男女主角的初邂逅,然後就在電梯裡...,阿...那是AV版的才有

7.jpg

男主角:大嬸,妳開店都不開燈怎麼行    店員:....(開這種店怎麼會有生意,早就被斷水斷電了)


讚美我可能不太行,吐槽我倒是很在行,對於一部推理小說而言,最忌諱的就是爛尾,雖然說我一直很不願意將這部作品當作推理劇來看待,但是"Another"對於自己建立的許多謎團都非常地射後不理不負責任,不是不解釋就是濫解釋,我簡單提幾個例子,例如說一開始同學們對於男主角這轉學生欲言又止的原因在於...,對不起這裡我真的不懂,怕男主角知道真相而不說,害男主角自己去發現秘密,又怪罪人家破壞規則導致大家死的亂七八糟,雖然事後諸葛,無論說不說對男主角與班上慘況確實毫無關聯,結果光是要遮掩男主角知道詳情這招就玩了好幾集,然後又再玩了兩集搞孤立男主角,事後又發現沒用,結果大家立刻跟男主角變成好朋友,真不知道這是哪招,只能說人帥真好。

8.jpg

與女主角相仿的詭異人偶,聽說男主角每天都來意淫它

26.jpg

淒涼的落葉...(見崎鳴:抱歉,你帥歸帥,但我不喜歡白斬雞)


其餘的接下來就是些人物刻畫,這些我沒意見,甚至我覺得小說對於人物刻畫的重要性不亞於詭計的設計,所以漸漸地觀眾可以了解整件詛咒的來龍去脈,眼罩少女的來歷,隨著中後期著重在真相挖掘,開始沒人要去死給觀眾提神一下的時候,這時候學校居然提議來個合宿,還說要祈福,我看了馬上心想,挖~~~這種白癡情節一看就知道準備要死很大了還祈福咧,真是七月半的鴨子,不過算了,昔有蓮實老師殺爆全班學生,今有一群白癡學生自己舉辦大逃殺也很合理,不過後面真的是殺很大,還不錯。

18.jpg

到處都是巨乳之一

17.jpg

到處都是巨乳之二


爛尾的其實還不只這些,某些設定後來仔細想想還真的挺爛的,26年前的Misaki事件與後來經常發生的死亡事件,若非先來後到時間點的巧合,我硬說它們兩個是獨立事件也不為過,因為動畫後來也沒說明Misaki的靈對於連續死亡事件有啥實際行為(比如死前說要詛咒大家不得好死,看來也沒有阿),除此之外還故意誤導女主角也叫Misaki(夜見山岬 = Misaki =見崎鳴 !? ),花了大半篇幅描寫神祕的女主角,也利用她把氣氛推向一個高峰,結果咧,純誤導,跟詛咒本身沒啥關係,個人覺得這樣很瞎,許多推理小說會引用傳說,但至少可以解釋在誤導偵探辦案,本作這算啥,誤導觀眾幹嘛,反正作者也沒打算讓觀眾解謎不是嗎?

27.jpg

看這張圖大家想到啥,阿...我好壞的思想(望月看著隔壁的眼鏡妹在打手槍,男主角看到老師靠近在打pass)


總而言之,這部爛的地方在於,製造了太多的謎團,但對於最後解謎的用處幾乎是零,而且還有很多垃圾設定,比如說三年三班的學生記憶力都特差,而又弄得跟推理小說一樣類似有凶手的設定,可是無論主角們怎麼找線索也沒用,因為早晚會忘光光,最爛的是,當最後找兇手時開始要倚靠超能力時...,各位可以想像當柯南推理時定罪兇手的理由是「我的正義之眼早就看出你是兇手,只是我還不想講而已」的時候,很難想像這是多麼傻眼的情形。

20.jpg

都所剩無幾了,不知道還在拍啥

24.jpg

這種耍狠的表情我到還蠻喜歡的畫風

 

講了這麼多,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了解那種所謂前段是神作後段是糞作的精神,至於畫風方面我就不多談了,像我這種動畫只看火影忍者跟獵人的人,對於那種類似HGAME蘿莉畫風的實在很沒愛,不過話雖如此,最後大家表情大變凶狠樣我覺得反而好上許多,血腥場面也很夠阿莎力的很敢呈現,比起上一篇我寫的"魚",那還真是好上不只一個檔次。

夜深了,,能寫的還有很多但我覺得寫這樣差不多了,雖然我也吐槽了不少,但整體而言我覺得還是相當推薦一看的恐怖動畫,對了,還沒看過的朋友,這邊我得提醒,第0話最好是把本篇12話都看完再看,會比較有Fu喔,最後還有一點不得不靠北,他媽我不要貧乳的女主角,還我巨乳的膝上襪雙馬尾與眼鏡阿姨。

 

15.jpg

血腥畫面就不洩漏太多了,想看多點不怕暴雷的就點連結吧

 

即刻短評

劇情:  4          >>校園傳說與詛咒搭配真相逐步解謎,吸引力十足
結局:  2          >>超級爛尾,有種作者不知道怎麼收拾
血腥:  4          >>死亡人數眾多,前期很驚艷,後期會麻痺
氣氛:  4          >>很讚,不給滿分的原因也是因為後面就弄不出來
推薦:  4          >>雖然爛尾,恐怖動畫控實在沒有不看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