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殭屍.jpg   

年份:2013

國別:香港

類型:靈異、驚悚

導演:麥浚龍



劇情簡介: 小豪(錢小豪飾)是80年代紅極一時的動作明星,他所演出的《殭屍先生》曾經掀起一股殭屍熱潮,好多人紛紛起而效尤。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流行消退,小豪曾經有過的風光不再;再加上私生活的混亂和頹喪,他帶著滿心的無奈與遺憾、搬進了一間凶宅,並決定在此結束自己的一生……。

然而,他卻在新住處認識了扭轉他當前生命景況的人物,像是退隱已久的末代道士阿友(陳友飾)、受過許多心理創傷以致發瘋的楊鳳(惠英紅飾),以及為人古道熱腸的梅姨(鮑起靜飾)、雖然她家中藏了一具棺材……。

有一天,這些人居住的公寓中發生了殭屍殺人事件!面對兇猛殭屍的攻擊,小豪和阿友想盡辦法要收伏這已經死過一次的嗜血怪物。

15.jpg

許久不見的錢小豪,星途好像也跟殭屍片一樣黯淡

26.jpg

錢小豪辦自白的扮演自己,可惜在本片的存在感頗低


昔日的老影迷們引頸期盼,不求重現當年的輝煌,只求重溫舊時的回憶,在如此極具話題性的盛況中,電影當然是叫好又叫座,然而實際上批評的聲浪也是不少,就我而言電影本身確實頗具水準,但細看之下依然有許多失望的地方,本人一向不寫恭維的文章,連"沉默的羔羊"我都敢嫌了,這部"殭屍"當然也要來好好剖析一下,不過在繼續寫下去之前,再次聲明,以下這些像是不小心闖進來看我不爽的、只喜歡看恭維八股的文章、偏好鏡頭分析這種小眾化東西以及喜歡高談闊論崮中涵義的民眾,麻煩你們就趕快轉台,砲我也不會痛,拜託就別在那邊自討無趣了。

17.jpg

溫拿五虎之一的陳友,雖然不若林正英這麼出名,但喝油與祖師爺上身那部真得很經典

9.jpg

阿友師看似老謀深算,但還居然沒看出阿九的陰謀,終釀成大禍,我認為是本片的超大BUG


說起八零、九零年代殭屍電影的盛況,或許因為我們身在台灣,也或許各位也太過年輕,無法體會當時有如雨後春筍般產量的殭屍電影,其實殭屍電影可以說只是當時電影風潮的統稱,內含的內容不只是一具僵屍亂咬人、道士收妖、天師鬥法等範疇,還包括如"鬼抓人"、"一世好命"、"屍家重地"等極經典的電影,更別提殭屍世家裡的"新暫時停止呼吸"、"殭屍先生"、"靈幻先生"等,光聽片名就覺得很熟悉,我想這得歸功於台灣的有線電視電影台,重播的永遠都那幾片在輪,這樣墨守成規而讓我們對這些經典電影耳熟能詳,真不知道該說是幸還不幸。

44.jpg

本片真正的主角,平時待人敦厚的梅姨,會免費幫街坊鄰居的縫補衣服

38.jpg

為了阿冬叔的復活之路,人格產生的極大轉變

22.jpg

鮑起靜詮釋本片角色梅姨精湛出色,金馬居然連入圍也沒有,真他媽眼瞎


聊起殭屍電影,不提林正英這位大師就太不厚道了,當然我相信林正英前輩是不會降妖伏魔,但能演到讓人好似他真的有這本事的,絕對是空前絕後,不過把殭屍電影的沒落歸因於林正英的殞逝並不完全正確,更大的原因我認為是時代的變遷,就像"少林足球"裡曾經說過,滿天都是飛機、滿街都是電腦,殭屍也逐漸被稍微較有科學依據且具現代感的活屍給取代。

27.jpg

盧海鵬飾演一向看起來沒啥重要性的管理員,實則比阿友師更具洞察力

14.jpg

萬年大隊長樓南光...,真的是歲月不饒人


不用我提醒,我想大家應該也知道,近年來港片的拍攝風格有很大的轉變,一部分來自於西方好萊塢的影響,特效的使用頻率與運鏡手法的模傲,而另一部份來自於與中國的大量合作,開始迷信大場景與大卡司,這樣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只是電影一種演化的趨勢,好或不好怎麼講也沒個定論,所以我這邊也不打算多談,我只簡單的舉幾個例子,"投名狀"、"葉問"與"十日圍城"這些片子固然好看,但我再怎麼強也不會想看超過三遍,還有那種號稱十年來最強的"寒戰"與"鬼夜",對比之下,林正英之於殭屍電影,還有周潤發等人的賭界之神魔聖俠,鄭伊健與陳小春的古惑仔系列,這些電影無論在怎麼重播到台詞倒背如流,重播到罵三字經,還是有人在看,看得津津有味頭頭是道,更別提星爺的經典片,隨便看超過五十遍應該都只是個基數吧。

28.jpg

一個叫小白的小朋友,一點也不可愛

40.jpg

這一幕很像在引射某些戀童癖的人


贅言一番,只是想告訴各位經典的可貴,也差不多也該正式談談這部來自於新銳導演麥浚龍偕「昔」日本恐怖大師清水大叔合作的"殭屍",雖然很明顯地本片是麥導向過去的殭屍片致敬的作品,可最令我質疑的就是,到底本片的致敬又能提供多少的能量,提供給影迷又能有多少懷舊的動力,本身故事性不差甚至可以稱的上好,美術特效與氣氛掌握也相當有水準,不是我在酸葡萄,人家麥浚龍年紀輕輕當導演還多金,我卻只能在這邊寫文章亂靠北,就事論事,看完本片我依然還是很難與以前的殭屍片做任何連結,既然難以連結又何來致敬之意。

30.jpg

惠英紅....我不熟

31.jpg

PK殭屍,狼牙棒很搶眼


好吧,來看看這部電影如何表達致敬之意,電影開始採用倒述法的方式,先吊一吊觀眾的胃口,許久不見的錢小豪半自白的扮演自己,導演也刻意將他現實狀況中的一部份描寫進電影當中,妻離子散的過氣演員,只能搬到一口爛公寓過租借房屋的遷徙生活,短短的人物背景描述之後,導演就安排他自殺...,什麼!!自殺!!是的我沒有看錯,都還不知道在演三小朋友就自殺是哪招,不過正當自殺過程中,居然跑出類似鬼魂之類的東西跟錢小豪磨蹭,千鈞一髮之際阿友師帥氣現身解救錢小豪,街坊鄰居也都特來觀摩,一時好不熱鬧。

16.jpg

許久不見的五福星吳耀漢,也是歲月不饒人

21.jpg

這付銅錢面罩比殭屍本身還搶眼


好吧,我描述的是有點歡樂過頭了,其實這部"殭屍"有別於過去的殭屍電影歡樂趣味的氣氛,風格是相當沉悶、相當悲情,電影中所有出場的人物都有自己一段沉重的包袱,錢小豪是妻離子散的過氣演員,阿友師則是不得志的末代道士,只能在快炒攤賣糯米炒飯,吳耀漢扮演的阿冬叔是個尖酸刻薄的大叔,卻與待人和善的梅姨是對感情深厚的老夫妻,可惜天人永隔,阿冬叔馬上就被抓去當中國科學怪人,而阿鳳與兒子小白因為老公在自己家裡姦淫擄掠而被迫在外流浪,管理員大叔則是為了照顧阿鳳與小白,七老八十還不敢退休、堅守崗位。

42.jpg

本片最大反派阿九,其實鍾發也演過不少好人

45  

只有我覺得三個人很像嗎?(資深影迷應該知道邊個是誰吧)


確實,這部電影最可貴的地方就是,深切的人物刻畫與製造悲情,而在劇情鋪陳方面,由梅姨執著於深信阿冬叔煉屍重生為主軸,再藉由正邪道士的對立展開,搭配導演選擇以舊式大型井字公寓為場景,因發生過三屍命案而生人迴避的2442房語雙生女鬼為分支,整體在營造陰森至極的氣氛上,表現的算是相當地到位。

12.jpg

九叔與文才就這樣一張照片敷衍過去了

2.jpg

很像電玩遊戲人物選擇畫面



講完了本片的特色之後,客套之餘,差不多也該開始講點實話了,坦白說這部電影還不算難看,但我幾乎感受不到當初吸引我看"殭屍"的熱情,換句話說,說這部電影把殭屍這元素拿掉,好像也沒有太大的差別,如果說所謂的致敬,就是安排眾多老演員適得其所定位的腳色,盡情地發揮演技,導演再藉由過氣道士感嘆過去的光景不再,九叔與英才的照片亮個相緬懷過去的尊容,小鬼、鬼差、桃木劍、墨斗等過去殭屍電影常見的元素再現,不可諱言電影確實在玄學的部份做了點功課,銅錢面罩、紫色符紙等等似乎也都算是有所考據(可參考很有才的大大的文章 -《殭屍》中 十八點鬼怪道術方面腦補釋疑),如果說這樣就是導演選擇致敬的方式,其實還挺令人失望的。

4.jpg

大叔,可以麻煩你幫我撿個肥皂嗎?有賞的

10.jpg

挖~~原來大明星流行從嘴巴潮吹,還黑的

32.jpg

丟了丟了


是的,對我而言,"殭屍"最令我感到失望之處在於,殭屍這元素徹底的邊緣化,在這種滿街都是電腦的時代,不能太過強求導演再次當年重現原汁原味的殭屍電影,但也不能拍得好像根本就兩碼子事,其中梅姨的內心戲與阿九的陰謀論佔進大半篇幅,雙生女鬼的故事與蹤影更貫串全場,該是主角的錢小豪雨與阿友師,最後才有那麼一點戲碼跟殭屍來點木遁土遁大對決,這樣的安排又與國外那些活屍片又有何兩樣。

18.jpg

殭屍老公與飢渴老婆.....臭作的由來

19.jpg

鬼差,不用想也知道是在跟"新暫時停止呼吸"的鬼婚致敬,不過詭異程度後者強大太多了


我想麥導完全是沒抓到舊殭屍片的一個精隨,以前的殭屍片之所以令人津津樂道,很大的關鍵在於所謂的人情味,絕對大數在舊殭屍片中的殭屍與鬼魂,都還保有自我意識,而與林正英、文才與錢小豪這師徒有很趣味的互動,會有所走味,或許這與麥導選擇本片是走哀傷沉悶的風格有關,但我想應該有更好的方式正視屍這元素的正統性,而不是清水崇風格強烈的雙生女鬼喧賓奪主,更不該像是"千年殭屍王"只是一頭吃人的猛獸。

35.jpg

雙生女鬼,一定是清水崇的鬼點子

36.jpg

直覺本片比較像是在演鬼公寓


儘管如此,我還是相當肯定麥導在結局上的巧妙性,甚至可以說前面的隨便演演都是為了鋪陳最後的結局,深切地讓我感受到殭屍片在這滿街都是智慧型手機的時代,以很不一樣的方式,感嘆逐漸式微的事實與悽涼。

33.jpg

最後的大PK,根本就火影忍者

34.jpg

水遁+土遁=水泥遁??


本來還想繼續跟大家討論關於本片開放式結局的看法,不過我想答案其實已經相當明顯,不僅是網路一堆人早就戰的不可開交而資料豐富,而且導演也都出來現身說法了,對我而言,怎樣的結局才是表達致敬之意,就是最好的結局,這邊就恕我點到為止,否則,以後每部都要這樣寫,怎麼寫的完阿。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整起事件的陰謀性可以增加些複雜度會更好
結局:  4.5          >>本片唯一致敬之處,既巧妙又哀戚
氣氛:  4             >>深厚的人性刻畫與精湛的演技,導演很有才
駭人:  2             >>清水崇加持而陰森感十足,可惜文不對題(這不是殭屍片嗎)
推薦:  3.5          >>若是能夠更重視殭屍這主題會更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