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Evil-Dead-poster.jpg  



年份:2013

國別:美國

類型:血腥、殺人魔

導演:Fede Alvarez



劇情簡介:改編自山姆雷米1981年拍攝的經典恐怖片《屍變》,描述有酗酒問題的米亞和親友一塊到郊區小屋度假,當他們在屋內發現了一本名為「死亡之書」的神祕書籍後,也喚醒了附近樹林的妖魔鬼怪,這群人慘遭惡魔附身展開血腥大屠殺,最後倖存的一人,能否順利逃出活著離開?

39.jpg

女主角米亞,附身前不太優

34.jpg

附身後還比較優,是我的口味問題嗎?



最近拖稿當然也不是沒有原因,不過原因絕不是懶得動筆寫電影,沒事幹嘛要為這種事情消毒,言歸正傳,這次要談的這部年度鉅作,若非後起之秀"厲陰宅"與"陰兒房第2章:陰魂守舍",溫子仁連兩續兩部的強勢逆襲,新版"屍變"絕對是問鼎本年度最佳恐怖片的熱門首選。

28.jpg

花瓶男主角,從這之後沒你的版面了

9.jpg

微波霸黑妞,黑就一定不是我的菜


新版"屍變"之所以未演先轟動,不只是拿蜘蛛人大導演的成名作"Evil Dead"做為老片重拍的題材,在更早之前上映的前半年,光釋放出來的預告片,就嚇傻不少民眾花容失色,上映之後的反映也相當良好,完全沒有虧待想進場看血腥場面的觀眾,所以,本片就是好片一部囉?我若妄下這結論絕對會被一堆老影迷打臉打到我媽都認不出來,是的,這句話確實有待商確。

37.jpg

金髮辣妹,不管正不正金絲貓就是加分

36.jpg

馬的,不認識我還敢說自己是"Evil Dead"的影迷嗎?



相較於舊版三三兩兩無聊狗男女吃飽太閒跑到山中小屋找死的劇情,新版的設定可以說邏輯許多,男主角與金髮辣妹駕車到山中小屋,找眼鏡仔與微波霸黑妞,乍聽下來好像有點鹹濕的關鍵字(兩男兩女、小屋??),也不要想歪,原來是大家為了替男主角的妹妹米亞(整片我只記得這個名字)戒毒,所以選擇到偏僻的荒郊野外,以免米亞毒癮發作鬼吼鬼叫嚇到隔壁老北北,以為時下年輕人都是喜歡這樣「大」幹一場。

6.jpg

嘿嘿嘿,難得相逢,照慣例待會來場SOD吧

7.jpg

好啦好啦,別推嘛



怎樣,聽起來是不是比舊版設定合理多了,否則我真的無法理解狂歡就要到山中簡陋小屋的理由,除了較為周嚴的人際關係設定,在死亡之書與邪靈的鋪陳也經由開場白的驅魔儀式,算是有更深刻的著墨,接下來只要在米亞附身之後的大開殺戒,演出華麗的屠殺秀,就可以打完收工準備收鈔票。

11.jpg

口吐黑墨汁

12.jpg

老娘要大開殺戒了



舊版的血腥的風格若屬噁爛,那新版就真的是灑狗血,幾幕鏡頭處理下來是有痛又爽,針頭插眼、舌頭開岔、自斷手臂,最後與魔王的大決戰更是灑下滿天的紅雨,我不知道這部片的血漿量是否有破紀錄,但我知道的是有人是用錢在砸票房,而這部片是用血漿量在衝人氣。

果然是今年最棒的一部片,還沒看得記得去租來看就對了阿。

13.jpg

為了驅魔,米亞被射到滿臉都是洨朋友

14.jpg

對不起,昨晚喝多了點



寫這種GAY掰的恭維文章真是讓我超級心虛的阿,若是寫這樣的東西就結束,那來逛我這裡還有啥意義,這種八股膚淺的讚揚文網路上成千上百都有人在寫,更佩服某些人真是厲害,連"無極"這種超級大爛片都可以腦補成藝術大作。

剛剛寫的各位可以洗掉沒關係,從現在起才是小弟我真正的靠北時間。

15.jpg

小丑哥是我的偶像

19.jpg

老娘都袒胸相對還全身潤滑液,還不快過來跟老娘SOD



雖然說這是一部老片重拍的電影,但是我看不少人拿舊版來相比,顯然這是相當不公平的,最大的差別就是預算,當年山姆雷米手頭超緊,僅用約35萬美金就要拍攝整部電影(當年超人2的預算是5400萬鎂),這在西洋片史上當然算是很拮据的數字,不過他卻懂得何謂「不能流芳百世理當遺臭萬年」的道理,當然我不是在貶低人家,而是他就像何金銀一樣使用戰術,既然拍不出像樣的恐怖片,那就給他拍B級片,而且要非常B,要多B有多B,所以整個拍攝場景就只是在簡陋小屋,僅三五演員畫個鬼妝,更不用提什麼特效,老實說,某些鏡頭表現還真有點令人傻眼。

21.jpg

不好意思,她SOD過頭了,要鎖起來節制一下

20.jpg

最不舒服的一幕



但是舊版B的就只有外觀而已,構想可就沒這麼弱了,雖然說劇情起因於無腦的三兩男女出遊的的設定,但死亡之書與附身的構想,光還可以繼續再重拍一次,還來個搞笑點的"魔誡英豪",甚至港版的超級經典"鬼抓人"("鬼猛腳")都頗有模傲的意味,就可以知道這是相當值得延伸的主題,另外,顧名思義"屍變"後"鬼玩人"與B級片搭配巧妙,明明電影中的邪靈附身本是可以三兩下解決所有人的外掛能力,可是電影就是要這樣演,邪靈與人類折騰了大半片是為了什麼,就是要讓鬼玩弄人,就像一場拳擊比賽,八秒鐘KO是很帥沒錯,但我不知道這樣觀眾是要情何以堪,其次,舊版也將簡陋小屋的場景發揮得相當不錯,本應是空間會過度侷限的罩門,卻也因為群魔圍毆主角的戲碼,弄得相當具有壓迫力,惡爛的血腥表現是Clut的標準手法之一。

總之,舊版"屍變"與"鬼玩人"經典的理由已深植各恐怖片迷的心,小弟這邊就點到為止不再贅述。

25.jpg

本日最精采的斷面秀

27.jpg

藕斷絲連...



原本這次想預設立場,不想多談舊版還是講了這麼多,回到新作的部分,當初我怎麼會說出「比較新舊版本是相當不公平」的這句話,因為這兩部電影根本就是完全不同風格的東西,實在不曉得要怎麼混為一談,套句推理小說的術語解釋,若說舊版"屍變"是變格小品,則新版"屍"就是正統的本格作,新作改編劇情使邏輯更趨完整,適度的氣氛營造,適時切入重點呈現,怎麼看都是很公式化的恐怖片。

26.jpg

哈哈哈,AV版屍變應該會出版吧

29.jpg

雖然金髮辣妹也被附身,但似乎比樓上那位正多了


為何會有如此大的差別,差別就在於預算,這次可是有1700萬鎂讓導演花,雖然說這在現今電影界也不算大製作成本,但比起當初山姆雷米可以說優渥許多,導演自然沒有再搞同一套的必要,於是補足劇情的不足,善用現代電影工業的優勢,拍部上的了檯面的水準之作,就算達到了對舊版的致敬之意,講難聽點不要像新版佛萊迪搞爛都算對得起自己了。

32.jpg

果然很鹹溼的電影,連塑膠袋套頭都出現了

33.jpg

這幕刀口慢慢劃過腳真是超痛的



所以說就我個人而言,新版算是個好作品囉?當然不是,這部新作對我而言只能算是很夠份量的中上之作,首先我們就從劇情看起,雖然說新版的劇情設定在人物方面與小屋的聯結有更為深的連結刻劃(毒品要進小屋勒戒,小屋又剛好是男主角與米亞的舊居),並且刻意設定男主角與妹妹米亞的尷尬關係,作為"鬼玩人"系列因為附身所要面臨大義滅親的天人交戰,相比於舊版草率的荒郊野外情節與搔不到癢的兒女情長,新版看似完勝,但也只是在殘破不堪的衣服上補洞,從一件破衣服升級成爛衣服而已,而且還要承受劇情早已半公開的罩門,從意義而言,不過只是要符合商業行為而已。

38.jpg

眼鏡仔:我終於可以去死了吧

22.jpg

舊版說把書燒掉就沒事了,我才拿出來玩的阿



所以新版的特點是什麼呢?就是大家非常關注的血腥表現,雖然說不能太過奢求要橫屍遍野血流成河,但也算是讓噴得觀眾滿臉都是,可惜的是本片除了電鋸手臂到釘槍戰鬥這段還算精彩之外,其餘的處理皆嫌有點表現平平,而痛覺也僅中分舌頭與米亞腿被慢慢刀割算有感,尤其是金髮辣妹鋸手臂還有點BUG,刀片居然嘟下去血漿慢了半秒才噴出來(這算BUG嗎?我覺得算吧),除此重點之外,本片的恐怖感也幾乎蕩然無存,導演好像只記得高潮噴漿很爽,但過程其實也是很重要的,相對於此舊版至少還記得要嚇人,而且還挺有壓迫感的。

18.jpg

眼鏡仔遇襲,沒關係,他很耐打


不過相對於舊版,人物的刻畫算是有較大的突破,當然我不是指之前所指的補足人物連結性,而是相比於舊版主角Ashley獨守空屋,新版卻讓配角眼鏡仔的搏命演出去掩蓋花瓶男主角這不願面對現實的廢材,雖然說他是釋放邪靈的帶賽者,但是不斷地中招卻又想死又死不了,不曉得該哭還是該笑,影史上最慘的腳色有得拚的甘草腳色,我覺得是本片最值得一看之處。

16.jpg

眼鏡仔:喔喔喔....你犯規,說好不打下面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片商怎麼會願意將一部大製作交給一個菜鳥導演來主導,其實這位來自於烏拉圭的年輕導演Fede Alvarez,就關鍵字字"屍變"其實很少人提及這位導演的來歷,但是其成名作其實是來自於自製的五分鐘短片"Panic Attack",有興趣各位可以自行搜尋看看,其實看起來就只是普普通通的外星人攻擊的特效片,不過問題是花了三百鎂就拍出這樣的水準,讓許多電影公司驚為天人,雖然有點可惜新版沒有太多突破之處,但也可以理解這位菜鳥導演選擇以保守的公式化恐怖片來呈現她的處女作的道理了。

30.jpg

我何時才能去死阿



講了一拖拉庫,整個篇幅有點雜亂,最後來個總結吧,新版"屍變"可以說是幾乎沒有舊版韻味的重拍電影,除了題材相仿之外,"鬼玩人"的凌虐細節已轉變成標準殺人魔電影,幸好的是血腥度相當符合期待,娛樂性滿分,平心而論,雖不若期待中強大,但表現也算水準之上,在這恐怖片逐漸式微的時代,我認為已經不錯了。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劇情我大概都知道了,除非大改,不然就在等重點畫面吧
結局:  3      >>大魔王好像有點弱喔  
血腥:  5      >>都已經噴成這樣了,再苛求就真的是吹毛求疵    
氣氛:  3      >>恐怖感蕩然無存,但娛樂效果很十足   
推薦:  4      >>今年最熱門電影之一,身為恐怖片迷還是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