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惡之教典  

年份:2012

國別:日本

類型:驚悚、血腥

導演:三池崇史

 

劇情簡介:高校教師蓮實聖司,表面上備受學生愛戴,並深得學校及家長信賴。然而誰知道,在他充滿陽光笑容與高EQ的面具底下,竟存在反社會人格障礙…。

在慣看校園霸凌、考試作弊、怪獸家長、同性戀、性騷擾、援助交際等種種扭曲行為事件,他內心的陰暗面也漸次擴大,並開始構築起自己理想中的教育王國。潛藏在他內心的惡魔不斷召喚著他,此時學生竟又發現他與別校的連環殺人案件有所關聯。接踵而來的事件,讓蓮實聖司決定在校園文化祭前一晚,拿起獵槍,對全班同學展開慘絕人寰的冷血屠殺。一聲又一聲凌厲的槍響,伴隨此起彼落絕望的尖叫,學校成為地獄的血池,究竟誰能逃出魔爪…?震撼人心的驚悚結局,將讓你永生難忘!

22

不得不佩服伊藤英明在本片的精湛演出

31

馬上要變臉了


"惡之教典"取材自日本恐怖小說天王貴志祐介的同名原作為藍本,由崇尚暴力美學而爭議性十足的導演三池崇史執導,聞其名就足以讓恐怖片迷流光口水的,"海猿"新一代性格男星伊藤英明擔任導師,教訓白目國中生的舒服情節,誇張、爭議而充滿神秘色彩,無怪乎未演先轟動。

1

"冰冷熱帶魚"吹越滿,不適任與噁心老師代表

16

無能高層代表,個個官僚味超重的


揭露中二學生霸凌、無禮等校園惡習,倍受愛戴的老師以激烈的手段教育學生,最後更將自己的整班學生屠殺殆盡,幾句話就把這部電影的雷給暴光了,平心而論,這樣的情節很難不自然而然聯想到"告白"與"大逃殺",確實"惡之教典"與所述這兩部經典作品有其相似之處,但仔細咀嚼本部作品,貴志祐又這次仍然有其獨到之處。

3

貴志祐介:呵呵呵,代替我懲罰這些人渣吧

6

怪獸家長代表,菸抽個不停

 

在揭露校園惡習方面,比起"大逃殺"變調的師生關係,與"告白"專注的霸凌問題,"惡之教典"有更廣泛的探討,舉凡我們想的到的考試作弊、上課打屁看漫畫、腦袋一堆大便、老二思考與偷竊,除了學生的問題之外,更將學校教育失敗的矛頭指向學校本身也存在許多的問題,無能的教育高層、不適任教師、怪獸家長、師生不倫戀(還男男咧),性騷擾等問題,借題發揮諷刺社會亂象來自於教育失敗的反思,有更集大成的引響力。

20

問題學生代表

19

女主角,個人覺得很不優

 

可惜的是,如此沉重嚴肅的議題,顯然不是三池崇史的內行,也或許是電視劇的長度硬要濃縮成兩個小時電影的原罪,電影當中雖然盡力地陳述校園的各式問題,然而卻幾乎是屬於點到為止的程度,許多事件無法徹底地深入探究,這樣有頭無尾的作法,不只讓觀眾容易摸不著頭緒,更容易拖垮電影的節奏,若非經一番思考,是很難體會這看一坨看似無關緊要的鋪陳,是為了描述蓮實城府極深的事蹟,更何況絕大多數的觀眾,是抱著看老師教訓小屁孩的心態進電影院,也難怪許多人會覺得前半段有點無聊。

23

囂張沒落魄的久,被拖去"I want to play a game"的可憐蟲

29

頗有名氣的山田孝之,你沒看錯他手上真的就是內褲

 

前半段冗長且無關緊要的鋪陳,是為了描述蓮實城府極深必須的作法,這是可以令人理解的難題,但本片唯一令我最為不滿意之處,在於薄弱的人物刻劃,尤其電影若選擇要表現出"大逃殺"一個同班同學深厚情誼崩裂的遺憾感,或是老師與學生間信任瓦解的絕望感,適度的人物刻畫是相當重要的,否則中間誰被表了、誰被掛了,觀眾也只會覺得不過是少了其中之一,還有幾十個人孩排隊等死,尤其本片這方面更是誇張,即使是戲份略多的重要角色,仍然很難將情感投射,少了情感投射的大屠殺,感覺就像看宮本武藏一對七十的戲碼(至少我還認識值田良平),不過是同一個動作重複幾十次,食之無味棄之也不可惜。

12

正妹一枚,人正就是可以摔不死

15

一身娘味的弓箭手

 

對於電影在大屠殺前的編排,想必應該也讓很多人失望了吧,蓮實寥寥可數的耍狠的場面,應該也蠻多人跟我一樣期待,能多一點,「I wnat to play a game」的虐殺場景吧,可惜的是若是能對蓮實多點認識,便可以理解導演選擇多於呈現蓮實的光鮮亮麗的表面,而鮮少的表人畫面,話是這麼說,缺乏精彩的虐殺,比對當初期待三池的能給賞觀眾多點痛快的心情,的確是非常空虛。

32

變身殺人魔狀態,神情都變了

35

弓箭手的逆襲!?

 

儘管如此,這並不代表本片就沒有任何欣賞的價值,只是證明了三池崇史這個怪人,搞cult很在行,講正經的是很外行,撇除描寫教育亂象與無腦學生,這部分他的確表現得很糟,但在塑造蓮實外表光鮮亮麗、內地陰險邪惡的人格特質,卻是相當地成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麥基之歌」,三池不知道去哪找天才來編曲配唱,搭配原著本來就蠻怪誕的詞,呈現著某種莫名的詭異,也很成功地傳達了蓮實披著人皮的惡魔,就跟歌曲一樣地噁心。

2

解決教育問題,只有大逃殺一途了

5

教學認真,不認真就準備送死

 

而大家最期待的最後大屠殺,或許很多人滿足於灑狗血般的大量死亡人數,甚至無法承受蓮實如此冷血般地瘋狂殺害無知天真的學生,但對於一個恐怖片迷而言,以三池崇史的等級而言,怎麼就一把獵槍噴爽爽,真的是太過溫和,好歹也多一點飛刀吧,好吧,其實這是有理由的(借刀殺人),不過就這段大屠殺而言,三池還是將他cult的天分充分發揮,殘忍的屠殺場面搭配歡樂愉悅的音樂,還有一些挺有梗的諷刺幽默(東大...to die)。

4

後面這位的中指真搶鏡頭

9

看著老師就依估了

 

還剩下什麼沒有討論呢?是的,我刻意將蓮實這號人物留在最後聊,在聊這號人物之前,得先佩服伊藤英明的演出與三池崇史的指導,將這個冷血惡魔詮釋地非常地出色,雖然身為反派角色,但是身為主角,他的精湛演出自然而然讓觀眾將聚光燈投射在他身上,尤其是蓮實這外表正直內心邪惡的角色,需要相當的反差演出,可是你卻不得不佩服他在兩方面都演的微妙微翹,這方面屬於個人的主觀,個人相當喜歡伊藤英明在本片的演出,尤其是最後那句「magnificent」真是既恐怖又帥呆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吹越滿詮釋的怪咖物理老師,也相當具有特色。

21

喔喔喔...那就是傳說中的屁屁嗎?

26

你要吃這熱熱的一根還是下面肥肥那一根

 

回到蓮實這個角色,若你只是認為他是個孔武有力的爆氣狂,那可能就大錯特錯,可惜的是電影給予觀眾的印象就是如此,導演選擇不斷地讓蓮實表現出一副光鮮亮麗的外表,暗地裡卻是惡魔的本性,才會興起最後的大屠殺,難怪會有許多觀眾誤解,蓮實是個多重人格,甚至還有人說他被惡魔附身,然而這些不只是錯誤的解讀,實際地真正可怕的是,用惡魔也無法解釋蓮實真正的人格特質,而蓮實厲害的不只是殺人後脫身的手段(光看電影其實還挫的),而是天才型的高度智慧犯,高度的洞察力與危機解讀能力,然而電影版因為大家太過於專注於灑狗血,與三池選擇鮮少的描述,容易讓觀眾誤以為他只是個蠻力型屠夫,反而在序章當中有較深刻的描寫。

25

笑裡藏刀

24

挖~~~真的是好肥一條熱狗

 

這部電影就寫到這邊了,若有缺失的部分還請有興趣的朋友幫忙發掘,基本上本片還是相當值得一看的價值,底下補充一些細節上的Q&A,表達個人的劇情解讀,看過電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繼續往下。

33

看三小咧

38

Magnificent!!!


================================雷線==========================

 

30

只能用槍嗎?很沒張力耶

 


Q:關於蓮實的個人特質,人格分裂、惡魔附身、反社會者...?

A:對我而言,蓮實是一個自我理想神化者,他殺人並非毫無理由,每下一步棋都是經過高度慎思的高度智慧犯,殺人的理由是對方違反自己訂定的規則,這與以殺人為樂的搭擋克雷是不同的意義,然而最後是否也變得跟克雷一樣殺人為樂,這我並不認為,他與克雷搭擋或許只是強化殺人技巧,蓮實選擇離開美國的公司,卸職副總裁的身分,一方面或許是因為受到美國方面的壓迫,也可能是自己的理想作祟,他想回到日本,從日本的學校建立屬於自己的國度,可惜的是這並不如他所願,一堆狗屁倒灶的事情接踵而來,如剛從師生性騷擾解脫的美彌,卻又可以立刻與他發生師生戀,從某些高道德標準看來,是有那麼點淫亂與不倫,而中間飽受電烙的傢伙,蓮實認真地逼供作弊的詳情,也表示其重視秩序的維護,但是以我的理解,他有絕對的手段控制所有人的不安分,如教師晨會即使決議不得使用干擾電波,他仍然在考試當下使用,而蓮實真正的地雷,在於挖掘他的隱私,試圖踰越他與他的子民該有的尺度時,他就會毫不猶劇的殺人。

當然也此一說,克雷其實是他人格之一,只是途中他殺害了克雷,表示的意義是他就此去除殺人為樂的陋習,僅留下有義意殺人的自己,因為後期克雷不斷地在蓮實心中呢喃,似乎顯得有些許道理,但我卻不這麼認為,若是真可以這樣解讀蓮實這角色,我認為蓮實也不過是個普通的多重人格殺人魔而已,這與電影極力塑造蓮實高深莫測的智慧犯的觀念,顯然是有所衝突。

以上純屬個人解讀,對於蓮實的個人特質,這其實是相當深奧的問題,尤其是奧丁神與福金霧尼個表示何種意義,歡迎各劇情神人來幫我補充我無法解釋的部分(沒辦法,我還沒看過小說)。

Q:大屠殺的引爆點?

A:其實,以蓮實「理智」的殺人計畫,大屠殺絕非他的本意,即使哪天他計畫要將全班殺光,也不會在一夕之間幹完,他是在被莽撞的女學生撞見他製造自殺事件(個人很喜歡三池以第一人稱被扭斷頭的殺人手法),在短短的坐定思考計畫之外的計畫,他才決定進行這場大屠殺,以蓮實自我保護的天性,為了防止事跡敗露,殺光所有人可能是他思考後的最佳選項。

Q:蓮實的獵槍一次只能兩顆子彈,兩發射完趕快去搶槍就好了阿,無腦學生真的是很無腦耶

A:首先,這得從假設面來看,若是這種事情發生在共患難的軍人部隊,或許還會有人願意犧牲自己,一擁而上制伏歹徒,然而這情況發生在高中生當中,沒人願意當犧牲的那一個,而只是傻傻地在那邊驚慌失措是可以理解的,這在正值青春年華的年紀,根本沒人會做好送死的準備(除非是七元秋也...),尤其是那個東大to die的傢伙,他正好表示諷刺著或許所人都只想著犧牲別人照亮自己,也表示蓮實早已思考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才肆無忌憚地扛把二發制的獵槍就上了,更何況蓮實近距離其實也是身懷絕技,從徒手扭斷頭與肆無忌憚地撲向手持蝴蝶刀的學生就可得知。

Q:學校這麼大,玩躲貓貓很難嗎?

A:這部分我也覺得很納悶,就像那位弓箭手居然會傻傻地跑回來送死,只能說蓮實真的是運氣好,這些學生真的很無腦。

Q:雅彥前的自殺女學生,真自殺還是高超的化妝技術?

A:非常有爭議的部分,但我認為是真自殺,一來是因為我認為以電影裡高中生無腦的程度,不可能有如此冷靜的危機處理,二來三池可能自己也沒想到有這麼棒的點可以發揮,如果運氣好真的有續集,才能解答了。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電影改編的太過陽春到大家只記得最後那場歡樂的大屠殺
結局:  4          >>magnificent!!有這句就夠了
血腥:  2          >>以三池崇史的標準來看很不及格
氣氛:  3.5       >>人性黑暗不夠聳動,人物刻劃也不夠到位,諷刺幽默依然有三池的風格
推薦:  4          >>純推伊藤英明的演技與蓮實這經典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