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鄰人13號

年份:2005

國別:日本

類型:驚悚、殺人魔

導演:井上靖雄

 

劇情簡介:故事改編自井上參太原作的同名漫畫,描述擁有雙重個性的村崎十三為了向小時候曾欺負他的人報復,而展開恐怖的復仇計劃。外表正直善良的青年村崎因小學時代被同學欺負,而生出另一個凶殘的人格——13號。10年後,為了向當時曾欺負他的赤井Toru報復,他搬到赤井居住的大廈,並加入赤井工作的公司。13號恐怖的復仇計劃正式開始……

5

小栗旬一直讓我喜到唱歌的Bii

11

中村獅童自稱在本片很恐怖,在我看來則是很憨呆

 

這部電影也是我持續尋找以暴制暴的爽片之下的產物之一,改編自同名漫畫"鄰人13號",賣點應該就是由當代當紅人氣演員小慄旬與中村獅童聯手演出(我還認的出來應該算蠻有名氣的吧,因為日本明星我認識的其實不多),還有三池崇史客串演出,看來應該是很值得期待,然而...看到這個字眼,應該就可以猜得出來有點不妙了。

14

演出太妹人妻的是吉村由美,這大概是她最好看的造型

18

忠心的赤井手下,雖然腦袋好像裝大便

 

關於以暴制暴的電影,首先就該先從施暴者的暴行說起,這種經驗或多或少在我們青少年時期都可能遇過,無論可能你是處於霸凌者或被霸凌者,也可能是旁觀者,尤其是在白目國中生特多的時期,總是會有那種惡劣的同學總是會欺負特定對象,以滿足自己自大的虛榮心。

8

同樣遭受霸凌的小配角(忘了叫啥),換作是我也會想欺負他

7

赤井:怎樣,是沒看過流氓嬌喘嗎?

 

說到探討霸凌的電影,很多人應該都會立刻想到"告白"這部電影,相對於這部強大的經典,本片的霸凌我認為更加貼近真實的情況,所謂可憐之人必定有其可恨之處,被霸凌者往往人際關係不會太好,使得霸凌行為得以延續,沒有人阻止不是因為懦弱,而是因為旁觀者往往都是以視若無睹表示支持的間接霸凌者。

21

哭吧~~~死小鬼(看完本片,內心的魔鬼出現啦)

10

遍尋不著,原來三池崇史客串的是這個變態色老伯

 

這並不代表我支持霸凌的行為,而是一種現象觀察,霸凌者與被霸凌者有一種互相牽引的特質,就我小時候的經驗,我應該屬於半霸凌者的腳色,雖然我不是霸凌行為的發起者,但看到小時候班上那個可憐蟲被欺負時,我總也會想上前補上一腳,因為那個傢夥老是喜歡說大話,然後被大家玩的時候又一副很享受的樣子。

4

馬的,屁股沒洗乾淨還敢跟老子要錢

6

赤井:怎樣,老二太大支去甩到牆壁了嗎?

 

現在想來其實也挺惡劣的,不過小時候嘛,誰會理解自己以前很白目的行為,我所說本片貼近真實情形,可以用「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來形容,小學生的霸凌很剛好就是如此,在黑板上詆毀他人,在人家書包放小動物,人家上廁所時偷潑水,走路時刻意踢人家腳後跟等等,這種小動作的霸凌似乎比較貼近我的經驗,除了比較嚴重的潑硫酸以外。

2

中了最狠毒的面目全非腳

15

這一幕直覺想到時間暫時停止器

 

而這樣的情形,普遍存在於本片的主人公,霸凌者赤井與被霸凌者村崎十三當中,雖然惡劣但如我所言,真實而引發共鳴,這也表示霸凌的問題在日本應該相當嚴重,電影將此現象高光出來,不只是學校還有職場上的霸凌,我認為本片營造出的惡劣氣息非常成功。

3]

今天要比什麼...尻手槍

26

你已經死了...

 

電影的發展想必不會存在太大的意外就不多談了,這部電影除了表達霸凌者赤井的惡劣行徑外,更大的重點在於導演如何以意像詮釋雙重人格,也是本片的最大賣點,由看起來略斯文的小慄旬演出懦弱的村崎十三,粗獷的中村獅童演出恐怖的人格13,這種藉由人格分裂而看似聯手對付仇家的組合,更有反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霸凌回去的爽度。

17

本片最驚悚應該就屬這群爆走族吧

20

拉屎不小心脫肛的慘狀

 

電影初期似乎也相當符合期待,看似凶狠的13的確手段也相當殘酷,隔壁的色伯隨便靠北幾句,13就過去請人家吃香蕉,稍有阻撓復仇的人物存在,無論先前的關係如何良好,也毫不猶豫的請人家吃芭樂,而看起來老是狀況外的村崎十三,則負責裝無辜融入仇家的家庭,鯨吞蠶食實現復仇計畫。

22

赤井:你你你...不要再捅了,我都硬梆梆了

19

遇到另一個自己依估,不知道作何感想

 

然而這個字眼也差不多該出現了,電影雖然花了極大篇幅描述霸凌的惡劣,卻在復仇這個最重要的時刻縮缸,這道理就有點像上膛了才不舉的猛男,虧電影佈局了好長一段時間,卻因為建立在人心本善的理念下,讓本片最後走向溫馨的結局,雖然最後的結局頗為耐人尋味,但與我當初觀看本片的訴求大相逕庭,講白點就只有幹這個字可以形容。

12

此刻小栗旬一定在想:為啥是我脫光光

 

 25  

赤井真是條漢子

 

其實前面虎爛了這麼多都是在稱字數,這部電影簡單到有點難靠北,總體而言,劇情單一延伸點嚴重不足,在視覺效果上原本期待的暴力場面也極度吝嗇,驚悚度方面中村獅童詮釋的13夠猙獰,但發揮點也嚴重不足,屍體與以暴制暴份量是更加令人難以接受,本片唯一可取之處在於小慄旬全裸與中村獅童在小屋裡跳舞的詭譎場景,還有美美的人妻,其餘的或許漫畫原作可能比較值得期待。

有星度沒亮度的小品電影,看似驚悚卻一點也不驚悚,以為很暴力其實也不怎麼暴力,幾乎可以說要什麼沒什麼的無聊電影,極主觀當然是不推薦囉。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5    >>劇情背景設定的不錯,但發展很糟
結局:  3       >>耐人尋味的結局,基本上我是看懂了,有興趣可以找我討論
血腥:  1.5    >>暴力場景實在只能算文藝片等級
氣氛:  3       >>霸凌描述相當寫實,仇恨值也足夠,就等不到給觀眾爽的時候
推薦:  2       >>蠻無聊的一部電影,去看漫畫卡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